投稿SXJCMAIL@163.COM

这样子的驻所检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老李、大李和小李是岐山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的驻所检察官,看守所民警称呼他们为老李检察、大李检察和小李检察。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地认真履行着检察职责,从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中尽显着检察人的良好风貌。


  较真的驻所检察


  这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老李、大李和小李换好检察制服,准备进入看守所巡视检察。在看守所值班室,他们看见刑警队的小张来提讯在押犯罪嫌疑人。小张拿出工作证和提讯证,值班民警小杨登记好后,就打电话通知内值班室民警把犯罪嫌疑人提押到讯问室。这时,小李发现了问题,问道:“你们讯问人员几个人?”刑警小张回答:“侦查员小王在后面,等一会就到,我一个人先讯问。”小李说:“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提讯不能少于2人,还是等你们人都到齐了再讯问吧!”小张说:“案子紧急,人手不足,我先讯问,一会我们的人就来了。”小李说:“一人讯问不行,要严格依法办事,按照规定,一名侦查人员提讯是不合法的。”眼见驻所检察官不让一人提讯,刑警小张有点着急:“这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的人很快就来了,别太较真。”听到刑警小张这话,老李转过身说道:“不是较真不较真的问题,讯问的侦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法律有明确规定,作为看守所民警,小杨你就应该严格依法办事,这是口头纠正违法,请通知内值班室把犯罪嫌疑人先押回监室,等刑警队的人到齐了再提犯罪嫌疑人。”看到这种架势,小杨赶紧给内值班室打电话让先把犯罪嫌疑人收押回监室。这时候刑警小张见场面严肃起来了,也忙认错:“我做的不对!实在不好意思,请原谅!”老李说道:“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依法办案,坚持程序法与实体法并重的原则。”

  爱“找事”的驻所检察


  “驻所检察上纲上线了,给我们发了个检察建议,刚才所内干警会议上所长拧紧螺丝了。”看守所的几个民警在那里窃窃私语。

  原来,一个月发生了3起在押人员打架事件,看守所也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置,没有发生人员受伤的问题。驻所检察室对这3起在押人员打架事件进行了调查了解后,向看守所发出了《驻所检察室检察建议书》。建议书指出,看守所连续发生在押人员打架事件,说明看守所对监情,在押人员思想动态,矛盾纠纷掌握不足,矛盾化解不及时,监管秩序存在松懈苗头,建议强化管理,杜绝安全隐患,防范不安全事故发生。接到建议后,看守所专门召开了会议,对监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对看守所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

  暖心的驻所检察


  张某,17岁,身体比较瘦弱,个头很矮,2017年9月因盗窃罪被关押在看守所,这是第二次因为盗窃被关押。驻所检察老李、大李和小李对他都很熟悉,他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有病平时打零工,奶奶也年老体弱,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张某本人还有尿床病,隔三差五夜里就会尿床,被褥常常是湿的,而且气味很难闻,他自己也感到很难为情,每次尿床后都会遭到同监室人的指责和嘲笑,为此也有了很大的思想压力。了解情况后,老李就逐个找其同监舍的人员谈话,让值班民警每晚安排两名押员叫张某起床上厕所,防止其尿床。后来,张某就很少尿床了。

  去年刚入冬,老李检察找张某谈话时,发现张某穿的比较单薄,就问张某:“冷不冷?”张某嘴上说不冷,但身体直打哆嗦,于是,老李检察就伸手摸摸他的衣袖和裤腿,对张某说:“最近气温下降,你穿的太单薄了,你是否没带棉服?”张某低着头说道:“在外边冬天也这样穿,习惯了,能受得了冷。”说着,张某就开始抹眼泪,他说:“自从5年前母亲改嫁后,从来没有人这样关心过我!”老李检察当天就给张某买来一身保暖衣,并对张某进行了教育辅导,张某深受感动,表示服刑完毕,一定要重新做人,找个工作好好干,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了。

  (供稿:岐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