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执行检察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传统业务工作,随着依法治国进程不断深化,近年来又有了长足的发展。从依法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监督,到对监外执行(特别是社区矫正)的监督,到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财产刑执行、强制医疗执行、交付执行等的监督,逐渐形成了对刑事执行领域全方位法律监督的工作格局,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多年来,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默默奉献,辛勤工作,始终坚持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宣传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能,展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干警良好的工作风貌,弘扬正能量,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与刑事执行检察处联合开展了“刑事执行检察微故事”征文活动。各市、分院执检部门积极组织,执检干警踊跃行动,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和相机,将工作中亲身经历的一件件凡人小事和值得回味的点滴瞬间记录下来,化为一篇篇生动的记实文字。省院将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多种媒体平台对征文进行专题展示,以便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我相信,通过这次征文活动,将会进一步增强执检工作的知晓率,大大提振全省执检干警的工作士气,为执检工作创新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