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一颗赤诚心 情暖高墙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法律的温度溶解彼此的积怨,冷凝沸腾的盲从,把冻僵的心暖活,使道德与正义向着阳光拔节,伸张人性的余温。

   2018年5月中旬的一天,清晨暖洋洋的阳光轻拂在她的脸上,宜川县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刘检察官如同往常一样走进收押大厅,准备查看看守所值班日志时,一个低头坐在排椅上轻揉眼睛的押员引起了她的注意,她问道:“你叫什么,你的眼睛怎么了,为啥都发青了?” 这个人迅速站起来捂着眼睛说:“我叫李某某,没事,是我自己不小心上厕所摔倒了。”李某某回答得很流利,但他脸上焦灼的神情让刘翠翠意识到他在说谎,翠翠根据多年的驻所检察经验察觉到此事非同小可。她正想就此事详细询问时,公安民警将李某某带到医院检查,于是她及时向主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院领导高度重视,叮嘱她持续关注此事。 

   一想到李某某的黑眼圈,刘检察官就放不下心来。为了维护李某某的合法权利,为了监管场所秩序稳定,时至下班的她依然去了看守所。她先是和李某某进行了谈心,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李某某在监区的生活情况,与其他押员、监管干警的关系等等,但李某某就是一口咬定他一切都好,一切都与别人无关。局面一度陷入了僵持阶段。“怎么办?”了解到李某某是外地人,于是她用自己也是外地人的身份与李某某拉起了感情,告诉李某某只要自己没有犯错误,也没有必要为他人的错误作掩饰。李某某的眼皮跳了一下,却依然坚持是自己所为。刘翠翠从李某某的“我是外地人,有些东西你不懂。”一句话中听出话外有话,知道了如何应对。她告诉李某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告诫他,驻所检察室是代表检察机关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要他放下思想包袱,敢于揭发看守所里一切不法行为。看着刘检察官为自己的事情劝说了近一个小时,李某某很是感动,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此情此景让刘检察官心里一紧,她又一次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李某某说出了事情的经过,原来是与李某某同号舍的郭某某为了一件小事动手打了他。李某某因为自己是外乡人,怕郭某某报复,所以一直不敢说。听完李某某的诉说,刘检察官又找来同监室其他押员进行了谈话询问,证实了李某某所说属实。随后与主管领导又和郭某某进行了谈话,郭某某承认了此事。


  随后,刘翠翠一方面对郭某某进行了有关法律讲解、思想教育,并进行心理辅导,告诫其以后不得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另一方面,及时向看守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要求他们严肃整顿监所秩序,依法加强管理,并对郭某某的监室进行调整。看守所采纳了建议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既要保障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要对监狱、看守所里的执法进行监督,防止各种不安全问题的发生。每当帮助在押人员重树信心,痛改前非,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时,都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是那么有意义……”刘检察官珍爱自己的工作,无怨无悔。 

(供稿:宜川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