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扣押物品一件也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三月的一天,西安市沙坡地区人民检察院驻西安监狱检察室主任董同海依据惯例,深入监区做定期的法制教育。在答复服刑人员提问时,有一名服刑人员提出自己有被公安机关扣押的物品,多次索要都未予归还。事后,董主任专门安排驻监检察官与服刑人员谈话,了解扣押物品细节等。经了解得知,该服刑人员系在西安市实施合同诈骗,2015928日被湖北省枝江市公安机关抓获移交西安警方,后被莲湖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交付西安监狱执行。

  王某被抓时湖北省公安机关收缴其现金等款物,并出具了扣押物品清单,后移交西安警方,侦查终结后该项款物一直未归还。驻监检察官经请示院领导后立即依法开展调查,通过到原审法院调查阅卷,询问办案民警等后查实: 2015928日王某被枝江市公安机关抓获时,当场扣押了随身款物和车辆,随后将车车辆和扣押款物移交西安警方。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查封、扣押的财物,经查明确实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三日以内解除查封、扣押、冻结,予以退还。检察官到法院调阅案卷材料,除车辆外,其他物品不能证明和王某犯罪活动有关,也没有上述物品涉及犯罪的内容记录。于是,依法向办案的公安机关提出了检察建议,要求将不当扣押的款物依法尽快返还王某。  

  在驻所检察官的监督下,原办案机关将扣押款物人民币8000.21元、外币7张、手机一部、手表一块、银行卡7张等,经现场确认,退还给了王某。

  王某确认无误后签字,签字时感动的手指抖动,声音哽咽着说:“真没想到,你们驻监检察官能帮我这么大的忙,我家里人去了几次都没结果,而检察官把我认为可能要不回来的东西全部要了回来,一件也没少,非常感谢,我一定努力改造,出监后做一个守法公民。 

(供稿:西安市沙坡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