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细微之处铸忠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四月的早晨,对于地处渭北旱塬南缘丘陵沟壑区的永寿来说,明媚的阳光中还透着丝丝凉意。一位检察官正步履匆匆地向永寿县看守所大门走去,他就是永寿县人民检察院监所科康科长,从他焦急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

   

  急促的电话铃声

  凌晨5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了休假中的康科长,电话那边传来值夜班的检察干警小张的声音,他说:“一名入监不久的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嚷嚷着要见你,情绪非常激动……”不由分说,康科长快速穿好制服,急匆匆向看守所赶去。路上,康科长回忆起吕某某是他休假的前一天才进所羁押的,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吕某某看他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憨厚与无辜的神情。可万万没想到才过了一天,吕某某就情绪激动、狂躁,非要见他不可。

   

  端倪初露辩真伪

  到了谈话室,康科长看见吕某某神情沮丧,由于一夜的闹腾,此时稍有倦意,但如同受惊的鹰,疲倦中依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当看到康科长一瞬间,突然又暴躁起来,小张赶紧与看守民警上前制止,康科长示意说:“让他发泄吧,先听他说什么,不会有什么事的”。听到康科长的话后,吕某某情绪稍有安稳,他抓住康科长手说:“我长这么大去的最远的地方就是西安,不知道安徽凤阳在哪”,还不停的说:“我没犯罪,我没犯罪……”透过吕某急切无辜的眼神,康科长隐约感觉这其中似乎有问题。康科长对吕某某说:“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查清楚,司法机关是不会冤枉一个好人的”。吕某听后,似乎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使劲地点了点头。

   

  抽丝剥茧查实情

  走出谈话室,康科长与等待在外面办案同志交换了看法,办案单位人员说:“吕某某是公安部网上追逃人员,有现场提取的DNA数据比对结果为证。”同时看守人员也详细地谈了吕某某一天来的情绪变化。经过综合分析后,康科长决定要将此事查个水落石出。经报请院领导同意后,康科长带着小张展开了调查。他们先后走访调查了吕某某租住处的房东刘某某、关系要好的出租车司机、吕某某的妻子及邻居。并按照其妻子提供的线索,调取了吕某某在本县医院的检查病例和在西京医院的买药单据等材料。证据显示,吕某某并不具备在安徽凤阳作案的时间。经报请领导同意,并取得办案部门及看守所领导同意后,康科长一方面与安徽凤阳警方沟通协调;一方面做好吕某某思想工作,使其能够积极配合管理和调查。

  重新鉴定明真相

  2017年5月4日,安徽凤阳公安干警来到永寿县看守所,与永寿县公安民警、看守所管教及监所检察科干警一起召开了联席会议,并听取了康科长他们所通报的调查情况。最后,各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先对吕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并对其抽取血液样本,重新进行比对。经过十多天等待,终于在2017年5月22 日等到了安徽警方的反馈--嫌犯的确不是吕某某。

   

  热泪相握表谢意

  5月22日,对吕某某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经过25天的跌宕起伏,终于重返清白之身。当吕某某从康科长手中接到《关于安徽凤阳县公安局解除取保候审通知书》时,情绪激动、哽咽不止,深情地说“感谢驻所检察官、感谢政府,经过这件事,我才真正理解了你们常说的一句话--法律是不会冤枉一个好人的”。

  (供稿:永寿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李柏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