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变更羁押保权益 忠于职守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曹某,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国有单位职工,凭借着自己聪明、勤劳和精熟的业务能力,仅用了十年时间,成为单位的项目部经理,有着不错的收入和幸福的家庭。然而,一时贪念作祟,曹某因涉嫌贪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羁押在了看守所。

 

  刚入所时曹某担心自己将来可能刑期长,心里负担很重。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曾主任经常找他谈心,曹某的情绪得到了缓解,稳定了下来。然而,在入所几个月后的一次谈话中,曾主任觉察到曹某的情绪又有些低落,便问:“之前几次谈话你心态都挺好,今天感觉你情绪不太好,是有人欺负你,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曹某沉默了一会说:“没人欺负我,我就是想家了,之前老婆写信说我出事后,父亲便大病卧床不起,已经快两个月不见她来信。我妈患有糖尿病,两个孩子都小,我这一出事,家里没有了收入来源,老婆一个人既要照顾老的,还要操心小的,何况她家是外地的,身边没有亲戚朋友能帮衬。之前律师给我申请取保候审没有成功,我这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出去,家里到底怎么样我也不清楚。”

 

  曾主任听完曹某的话,耐心地安慰他说:“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你的心态要调整一下,别这么消极。上次你妻子到我们单位来过,通过交谈,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坚强、能干的女人,你对她要有信心。关于变更强制措施是有严格的法律规定的,你的案子我们一直在关注着进展,如果符合条件我们也会依职权对你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你现在先不要太着急,你家里的事情我会打电话向你妻子了解情况的。”

  回到单位后,曾主任立即给曹某妻子打了电话,把曹某在看守所的表现和心理顾虑都告诉了她。曹某妻子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其丈夫的关心,说没有给曹某写信是因为实在忙得顾不上,老人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离不了人;俩孩子还小,尤其是儿子,因为曹某突然出事,有一段时间非常自卑,甚至怨恨曹某,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经过她耐心开导后孩子的情绪才有所好转。她让曾主任转告曹某“家里一切都好,让他放心”,同时再次提出对曹某变更强制措施的请求。

 

  挂了电话,曾主任向主管副检察长张检汇报了曹某的情况。这个案件之前是因为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需要进一步补充侦查,不符合取保候审规定。张检指示曾主任去与承办检察官沟通一下案件情况,看看能否依法依规再对曹某做一次羁押必要性审查。

 

  第二天一早,曾主任就进入监区把他家里的情况告诉了曹某,曹某听完后紧张的情绪终于有所缓解。之后,曾主任又前往公诉科,与承办检察官就案件情况进行了沟通,了解到案件经过补充侦查后,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已依法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张检和曾主任认真审查了曹某的讯问笔录、曹某家属的申请、单位出具证明等证据材料;听取了侦查部门、公诉部门的意见;调查了曹某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的表现。认为曹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在侦查、起诉阶段的供述稳定,依法构成坦白;在看守所羁押期间表现良好、真诚悔罪、积极退赔全部赃款,不具有继续羁押的必要性,决定向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最终,法院采纳了建议,对曹某变更了强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审。后曹某因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具有坦白等法定从轻情节,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

(供稿: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