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高墙内一场特殊的团圆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的李检察官在一次巡查时发现,女性在押人员李某神情恍惚、无精打采,好像有什么心事。通过与李某谈话得知,李某有一个四岁多的女儿,因自己被关进看守所后一直没有和女儿见过面,所以思女心切、情绪低落。

  得知情况后,李检察官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在想:在不影响正常羁押场所秩序和诉讼程序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考虑组织一次亲情会见,让母亲与孩子见一面呢?在征询管教同意后,他及时向驻所检察室领导汇报,并得到了领导的支持。

    为了使这次亲情会见顺利进行,李检察官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先由工作人员同李某的丈夫王某进行了联系,向他讲解该次活动的意义并征得王某同意;李检察官还在会见前两天邀请了专业的心理辅导社会工作者与在押人员李某四岁半的女儿进行了接触,陪伴其学习、游戏,与其建立了良好的信任;事先将看守所的一间办公室装扮的活泼、温馨,让肃穆的看守所也多了几分暖意;活动当日,特意从西北政法大学请来两名资深心理学专家,在专家、驻所检察室工作人员、管教干部和社工人员的共同参与下开展活动。为避免给孩子造成心理创伤,李检察官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大家都以孩子母亲同事的身份参加活动。这个主意得到大家一致赞许

  阳春三月的一天,西安市雁塔区看守所外杨柳依依、春光明媚,监舍内暖意浓浓、温情四溢。这里正上演着一次特殊的母女团聚。妈妈,妈妈……你快来追我啊……”,孩子稚嫩的笑声回荡在装饰着彩带与气球的会见室内。好的,好的……我的宝贝……”在押人员李某脸上洋溢着久违的喜悦与笑容。李检察官、管教干部和社工人员与孩子一起画画、讲故事、做游戏,一会儿就与孩子熟悉了起来。浓浓的亲情,温馨的接触,使整个会见室沉浸在欢乐与喜悦之中。

    

  通过此次亲情会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孩子缺少母亲陪伴的心灵缺憾,对孩子的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使得李某深切感受到了执法机关温情化、人性化的执法理念。亲情会见活动结束后,为防止李某出现心理波动,检察官们又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引导其正确调整心态。李某对检察官们深表感谢,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办案机关的工作,争取早日和女儿团聚。

  这次成功的尝试给了李检察官很大的启发。他与看守所管教一起商讨、调研并报经领导同意后,决定将这种亲情会见作为对表现良好的在押人员的奖励制度,在保证不影响办案的前提下坚持开展下去。高墙电网挡不住春风化雨,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在押人员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与美好,从而唤醒一颗颗迷途的心灵,弥补孩子们所缺失的亲情与陪伴。

  (供稿: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