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来之不易的“自由”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家境贫寒且身负外债的老杨,在外人眼里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却连续“作案”一个月,将关山林场所有的国道边绿化带中1200根杉木撑杆盗走,价值7560元。在作案时被陇县公安局当场抓获,“老实人”进了看守所。

  陇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文主任与老杨谈话时,他态度诚恳,将案发经过一五一十的告诉主任:2009年盖房子,欠了一屁股外债,后来我儿子结婚又借了亲戚朋友的钱,两个小孙子体质弱,有个感冒发烧就得住院花钱,老伴又是个药罐罐。我想出去打工挣点钱,但是年龄大了没人要。我屋里连个像样的灶房都没有,看到国道旁边的杉木撑杆质量挺好的,就想给我屋弄回去盖灶房,结果还犯了法了……”,老杨边说边抹泪。


  花甲之年的老杨生平第一次进看守所,心理上接受不了。他总是惦记着体弱多病的老伴,一个人照顾两个年幼的孙子,这可怎么给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交代啊!想起这些,短短几天,对老杨来说真是度日如年。 

  老杨被批准逮捕后,文主任立即开展了羁押必要性审查。他赶赴高庙村三组老杨家里去实地考察。老杨家的日子的确是捉襟见肘,老伴躺在土炕上面色蜡黄,小孙子也感冒了,鼻涕止不住的往下流。他又走访了左邻右舍和村委会,大家的说法一致,老杨是个本分老实的人,这一辈子都没犯过啥事,他是家里的主心骨,可千万不能倒。 

  文主任又来到办案单位,办案单位却不同意老杨变更强制措施,理由是社会危险性较大,怕老杨再犯,加上老杨刚被拘留的时候还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沉默不语,给案件办理增添了不少困难。文主任将老杨家里的情况以及平时表现向办案人员做了介绍,办案人员也深表同情。 

  之后,文检察官又驱车赶往受害单位关山林场,受害单位也是有苦说不出,“虽说我们是国有企业,但近些年来很不景气,职工工资都发不上,盗窃价值达7560元,恢复原样各种合计支出5648元,至少也得赔偿5000元,要不然没法跟职工交代”。 

  文主任又主动找到老杨的哥哥,两个哥哥虽年近古稀, 

  也都是明事理的人,看到检察官为了自己弟弟的事忙前忙后,他们也愿意筹集赔偿款。文主任将受害方单位代表和老杨的哥哥们召集到一起,就民事赔偿部分进行协商。最终,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当场履行了赔偿手续。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刑事执行科就老杨涉嫌盗窃一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举行了公开听证会。由于之前工作做的扎实,与会各方都同意对老杨变更强制措施,旁听的人民监督员也对此案予以高度评价。老杨终于“自由”了。 

  下半年,在社区矫正工作时,文主任远远地看见老杨正在向司法员汇报近期的矫正情况。老杨主动走向文检察官说:“检察官,我非常感谢你,我现在经常看一些法制节目,定期来司法所报道。天气好的时候也去关山林场干活弥补他们的损失。孙子现在好带了,我老伴的身体也好多了。我家的柿子今年长势好,你有时间了来我家吃,我们欢迎你,也喜欢听你给我讲法律常识”。话间,老杨的脸上一直洋溢着重获自由的喜悦之情。 

  (供稿:陇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