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在押人员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喂!鲁科长,3号监室的何某想要见驻所检察官”,安康市旬阳县看守所管教民警黄教导在电话里说到。

  “好的,我马上就过来”,旬阳县检察院驻所鲁检察官迅速挂掉电话,匆匆赶往看守所。

 

  这样的电话他每天至少要接到五、六个,在押人员总是积极的向他反应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论大事小事,他也总是不厌其烦,认真接待每一个申请会见的押员。正是他这朴实负责的态度让身在铁窗内的押员感受到了些许与世隔绝的温暖。我能做的就是努力给予每一个在押人员一丝温暖,几许重新做人的希望”,这是鲁检察官的口头禅,更是他在接待每一位押员时践行的宗旨。

   

 

  何某,1996年出生,20173月涉嫌诈骗罪被旬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月,被依法批准逮捕。他申请见鲁检察官是在他被关押的第29天,也就是在这一天他才明白自己为什么被关进来。20169,犯罪嫌疑人何某看到堂哥在网上从事“外宣”工作来钱很快,于是心痒难耐也开始做起了这份工作。做了一个多星期后,他隐隐感觉这份工作有些蹊跷,用他的话说:“我感觉像是在骗人,总感觉心里不踏实。”但家境贫寒,初中辍学的何某面对高额提成利润的诱惑还是选择继续做了下去。直到20173月份,该诈骗集团被成功破获,何某与堂哥双双落网。

   

 

  何某向鲁检察官诉说了事情的全过程,悔恨不已,不断责备着自己的贪婪,他希望能出去见一面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好不让母亲担心,安心养病。家里就他一个男丁,父亲在他小的时候死于矿难,母亲中风,神志模糊,一个妹妹上中学,家里靠他一个人挣钱。被关押之后,每日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母亲和妹妹。

  得知情况的鲁检察官第二天就带着驻所检察干警奔赴何某家所在的村子。村子位于不通公路的深山里,检察干警只能一路步行到何某家。经过走访当地村民,证实了何某的陈述都属实。村民也都向他称赞何某的孝顺懂事,不相信这孩子会去诈骗。这家人的境遇令人唏嘘、让人同情,何某本质上并不是一个坏孩子,只是一时迷途,需要有人给他正确的引导,帮助他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

  了解情况后,他即刻返回看守所,对何某的羁押必要性展开立案审查。在多方取证后,于20174月建议旬阳县法院对正处于审判阶段的何某采取取保候审。法院接受了建议,将羁押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后法院判处何某有期徒刑10个月,宣告缓刑1年,并进行社区矫正。

  现在的何某,在贫困政策的帮扶下搞起了养殖业,兢兢业业,勤奋努力,家庭环境得到了改善。他说:“是鲁检察官给了我新生,我要懂得珍惜!”

(供稿:旬阳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吴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