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人性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从刚刚从事检察工作的愣头青年到宝塔区检察院驻延安监狱检察室主任,辗转二十余年,胡检察官在这个岗位上累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一次次的严格执法、不枉不纵,为其赢得了威信和尊重,然而,在他自己看来,这些年最大的体会、最深的认识却是“责任”二字。

  “除了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外,我认为作为一名驻狱检察官还应切实的负起‘人性的责任’”,胡检察官说,“监狱绝不是地狱,它是一所荡涤罪恶、洗涤灵魂的学校,它存在的目的不仅是‘罚’,还有‘恕’,你对服刑人员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改造结果” 

  2015年4月的一天,胡检察官在例行巡查中发现服刑人员刘某脸色有些不对,面对这个和自己年纪相仿的男人,他打趣道:“怎么了?想跟我比脸黑啊?”见刘某尴尬地笑了笑,并没有回答,胡检察官便也没有继续追问,而是在回到办公室后特意叮嘱干警最近要多加留意此人。熟悉胡检察官的人都知道,那些看似平常,甚至有些无关紧要的举动,却难逃他那敏锐的双眼和一颗细致负责的心。 

  果不其然,在接下来的几天,无论是通过胡检察官的亲自巡查,还是从干警处反映的情况来看,都说明服刑人员刘某确实“不对劲”。刘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在服刑过程中表现良好被减刑两年,若是在此时出了问题,那可就真是太可惜了。一直以来奉行“人性的责任”的胡检察官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与刘某进行了一次面对面谈话,然而刘某却选择了沉默。胡检察官对其进行思想开导:“你看,虽然你现在的刑期还剩两年,如果表现得好的话,再次减刑也是很有可能的,这样你也能早早地跟老父亲团聚了……”说到这里,刘某依然不出声,但胡检察官却留意到他的眼眶里有泪珠在打转。


  回到办公室,胡检察官心里不住地琢磨,既然问不出什么,那就发挥自己的特长,从细节入手,自己来破这个“案”。虽然对刘某的个人档案、改造计分、悔改表现等情况他都熟记在心,但还是从厚厚的档案里翻出了属于刘某的那一份。接下来的两天,胡检察官又接连找其他几名与刘某平时相处融洽的服刑人员面谈,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了刘某亲属的近况。随着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胡检察官逐渐理清了头绪。刘某早年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家中收入全靠二人务农,可谓十分艰苦,而自他入监后,所有重担就都落在了他的老父亲身上。当时,刘某的父亲已有七十多岁的高龄,身体每况愈下,却无依无靠,着实让人担心。 

  带着有些发堵的心情,胡检察官再次坐到了刘某的对面。而这一次,面对胡检察官句句“戳”心的话语,这个男人终于吐露出了自己埋藏在心底的那份情感:“我也知道我快出去了,可是我怕他连这两年也等不到啊!我自己就算再坐十年牢也认了,这是我应得的报应,但我对不住老父亲,他那么大年纪现在还在下苦劳动。”胡检察官沉默了,相仿的年龄让他更能体会这种“上有老”的牵挂之情。他拍了下桌子,对刘某说道:“你好好接受改造,其他的交给我!” 

  几天后,胡检察官前往川口乡一个偏僻的村落探望刘某年迈的老父,详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在确保没有什么大问题后,亲手递交了从监狱协调到的贫困服刑人员家庭救助金两千元整。春节前,胡检察官再次探望刘某父亲,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确保老人能过个好年。 

  刘某得知这些情况后,彻底安下心来改造,屡屡创优,再次得到了减刑一年的机会,并于2016年年底告别了服刑生涯。胡检察官在工作中所秉承的“人性的责任”就是体现在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上,但对于服刑人员这个特殊群体而言,却有着异乎寻常的意义。 

  (供稿: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