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

须知Notice

  8月20日,一个涵盖法律法规查询、法律书籍阅读、经典案例解析、律师值班咨询、个案论证、心理辅导、经验交流、自助茶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都市法律服务空间”正式成立。

  当天,各界人士纷纷到场观摩,既是律师也是作家的刘林海,在现场赠送自己在2019年发表的《汉京城》表示支持与鼓励。

  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高新区检察室自2012年9月派驻到高新区以来,始终坚持“打造优良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思路,加强检企联系,筑牢高新企业司法保障,助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高新区检察室主任朱空说:“我去年11月被调任到此负责高新区检察室的工作。在高新区的工作除了原有的工作之外,主要的工作是面对高新区的16000家企业和100万群众做好法律服务工作,这是高新区急需解决的问题。从前期调研的情况看,高新区检察室做好法律普及、升级法律服务的空间很大。”

  为满足高新区社会、企业等急需法律帮助与服务这一需求,高新区检察室从强化工作职能的角度出发,2021年将服务企业作为省、市检察院“三有”争创活动中着力打造的品牌工作。为拓展司法服务企业新路径,解决服务企业方式单一的问题,高新检察室利用现有办公空间建设一个综合服务平台——“都市法律服务空间”,向高新区企业、机关、社会全方位提供更加完善、更加高效的法律服务。

  刘林海说:“在人们的印象中,检察机关是很严肃的一个监督机构,但到这以后,给人感觉这是一个辛勤的、默默的服务机构。空间面向的不仅仅是检察员,还包括企业律师以及上访人员。这个场所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做了很好的诠释,让社会更了解检察机关的另一面,是一个创举,值得我们法律人学习。我作为一名跟检察机关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法律工作者,感到很高兴。”

  12月3日,鄠邑区人民检察院在鄠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干警在区委区政府街心花园开展了立足检察职能、传播法律知识、为民提供服务的宪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法律服务场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重点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宣讲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宣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筑牢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

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