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焐热”高墙内法律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司法的生命不仅在于法律的刚性,更在于司法对人性和亲情的深切体恤和关怀!作为一名驻所检察官我希望用生命之热量在执法办案中彰显法律的力度,传递法律的温度,带着司法的温度去工作,将阳光撒入每个心灵的角落,就如冬日暖阳一样。

 

 

  

  高墙外白雪皑皑,寒气逼人,高墙内铁门、铁窗更显阴冷,墙内院内有一颗古松,被大雪压下的枝干遒劲有力地挺着,露出皴裂的树皮,凝视着这树皮,让我想起了一位老人的手。
 

 

  

  那年夏天,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步履蹒跚地走进了我的办公室,怯懦地问:“检察官我想求你个事?”一边说一边将一份资料呈在我的办公桌上,在呈递的过程中,我看见了她的手,那是一双饱经沧桑的手,粗大的关节,虽是夏日,却皴裂着,异常地粗糙。那双手不知维系着多么艰难的生活。
  我瞬间感受到了老人生活的不易与艰辛,“老大娘,有什么事情我可以帮您吗?”
  老人面带羞赧地说:“我是个庄稼人,不识字,言语笨,但这事急呀!没办法就求人写了这份《申请书》,检察官您看看吧!这事能成吗?”
  此时面前老人的声音已有了几分哽咽。我急忙给老人倒了杯茶,一边劝慰老人,一边快速审阅着《申请书》。原来她的儿子李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检察院批捕后羁押于看守所,他的老父亲近日因病生命垂危,希望检察院能安排其与父亲见上最后一面,成全老人的心愿。虽看守所条例的实施办法中有“人犯可以临时离所探视病危的配偶、父母和子女”的规定,但在实践中还是凤毛麟角。我想直白地告诉老人这个事实,但是这边是老泪纵横的老大娘,那边是一位生命垂危的老大爷,我有责任把法律的关怀照进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于是我说:“老大娘,您先别着急,这事容我想想办法,我会竭尽全力为您办好。”
  我又和老大娘聊了一会,进一步了解了相关情况。送走老人后,我心里就像压了块石头,这事既迫在眉睫又无前车之鉴,由于事态紧急,我立即将情况向院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得到批准后,便马不停蹄地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终于在《申请书》交过来的第三天下午,这位老大娘的儿子在公安干警、武警战士的押解下,在驻所检察干警的全程监督下,见到了病危的父亲。当见到多日未见的儿子时,重病的老人神志慢慢地清醒,老人悲喜交加、老泪纵横。能顺利保障高墙内的在押人犯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把法律的理想照进生活的现实,我的工作是值得的。
  雪下得更大了,纷纷扬扬地飘洒在高墙内的院中,此刻我的心里却感到一份暖意,这份暖意来源于内心的一份执着,这份执着是对饱经沧桑的人民之手的承诺,是对耄耋老人最后一刻生命的尊重,是对步入迷途者心里的一份暖暖的指引。
  (供稿:长武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李柏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