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守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在富县看守所驻守着这么几名检察官,他们履行着刑事执行监督职责,为守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无私奉献着、默默坚守着。在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凡工作中,不时发生着一些看似平淡但却温暖人心的故事。


  一次救治 

  2017年夏季的一天,诉讼监督部成副部长与两名驻所检察干警一起在对看守所履行常规安全检查时,发现涉嫌故意杀人犯罪的鲁某脸色苍白、情绪低落,身体状况很不好。成检察官问鲁某怎么了,他说他每天都感觉头晕得很。成检察官怀疑他是生病了,于是当即与看守所所长沟通,要求尽快联系医院给鲁某进行检查。经全面体检后,确认鲁某患有严重贫血。在驻所检察官的持续关注下,为鲁某坚持每个月输一次血。成检察官还自己出钱为其购买了生活必需品。鲁某的病情有了好转,情绪逐渐平稳,重新树立了接受教育改造的信心。

 

  一次疏导 

  一天下午,驻所检察室的小袁在看守所值班室里发现有一名在押人员的母亲,哭着说她儿子王某跟着别人参与赌博被关押在看守所,认为王某是受其他人引诱才犯罪的,并担心王某在看守所受到其他在押人员的欺负。为缓解这位母亲的情绪,小袁将其请到驻所检察室办公室,向其讲述驻所检察人员的职责,使其了解到驻所检察人员在这里就是负责监督看守所民警的监管行为是否合法,对侵害在押人员权益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纠正,从而保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耐心的解释终于让这位母亲放下了心。小袁又立即找王某谈话,转达了其母亲对他的关心和期盼,并详细告知了在押人员的权利和义务,询问了入所以后的情况。当了解到王某入所后一切都正常,小袁对王某的母亲进行了反馈,这位母亲对驻所检察官说:“谢谢你们,有驻所检察官,我心里就踏实了”。 

  一套棉衣 

  某年冬天,雪花飘飞、天寒地冷。驻所干警小姚到各号室检查时,发现有一名因涉嫌盗窃的在押人员李某站在监室一个角落直打哆嗦。小姚询问李某后得知,李某自到看守所后,他的家人就一直没有来看他,他也没有御寒的棉衣。小姚随即联系了李某的家人。李某的家人说,他们住在偏僻的农村,家庭条件差,家里连过冬的煤都买不起,实在是没有能力管他。对此,小姚表示理解,只是希望家人能予以探望,给予关心。随后,小姚自己出钱买了棉衣和棉鞋送到李某的手中。李某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表示一定不辜负检察官的关心,积极配合办案机关办案,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对社会有益的合格公民。 

  一次释法 

  2018年元旦前夕,诉讼监督部任部长带领几名干警在对看守所进行节前检查时,在押人员段某向他们反映,法院对其犯诈骗罪量刑较重、罚金较多,冤枉了他。段某情绪非常激动,又哭又骂,并在检查组人员面前将喝水杯子和碗摔在地上。部长立即让监管干警将段某带到会见室。在询问了具体情况后,任部长通过以案释法,帮其分析所犯罪行的事实和法律规定,晓之以理、循循善诱。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谈心帮教,段某终于明白法院的量刑是正确的,认识到自己刚才的过激行为是不对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今后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了。 

  这就是驻所检察官的日常工作,他们在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出了对工作的认真严谨,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了对法律尊严的维护。 

  (供稿:富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