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少年铁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吱!”

  “哐!”

  高墙下的铁门开了,又关上。

  汉中市佛坪县人民检察院驻县看守所巫检察官单薄而挺拔的身影穿过森严的过道,来到驻所检察室的门前,开始“重复”一天的刑事执行监督工作。

  许多人常认为驻所工作就是简单的“登登记”、“谈谈话”、“走走转转”,真实的情况却完全不是这样。“小监区,大世界”,与同事一起坐在谈话室里等待的巫检察官脑子里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来。是啊,无论是一时穷凶恶极,还是失足跌落深渊,无论屡教不改,还是少年初犯……这看守所里的形形色色,分明映照着外面繁华世界不可抹平的那道裂痕。有的人,不小心挂在崖壁,若有双手拉住他,就会放下满腔的恨与怨,重新成为和谐社会的一员。

  “嘎!”沉重的房门被拉开,铁窗的另一边,一张稚嫩绯红的脸出现了。

  “报告!”他低着头,两个脚尖交叉着摩擦。

  他的入所资料上写着:铁蛋,16岁,涉嫌盗窃。

   

  巫检察官站起身来,请他坐下。铁蛋于是挪着拘谨的步子走到桌子前,说了声“谢谢检察官”,却不敢坐。巫检察官又重复了一遍“请坐”,铁蛋这才摸着椅子扶手坐了,偶尔抬起头怯生生地看一眼巫检察官,立刻又低下头去。

  “我模样吓人?”巫检察官爽朗地笑,又问道:“你读书了吗?”

  “不”,铁蛋赶紧抬起头看着巫检察官,那笑容立刻融化了他心里的坚冰:“您,一点都不凶,笑着好像俺姐。”

  他本是个爽朗的少年,一旦解除戒备,便乐于信任他人。

  “念到初中毕业就出来干活了”,他不再躲避巫检察官的眼神:“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多病,姐姐又嫁的远。”

  “你是个好孩子。”巫检察官温暖的目光洒在他的脸上,铁蛋感觉自己的心被什么捧了起来。他似乎很久没有得到过别人的赞扬了,心里有点喜悦,但随即又被内疚占据。他躲开那一直注视他的目光,咬着唇,突然抬手打了自己一巴掌。

  “我活该”,他红着眼眶说到:“一伙朋友邀我聚一聚,吃饭过程中有人提出去搞辆车换钱花,我本来不敢去,他们笑我怂,于是我就跟着去了,推出第一辆车时忍不住哆嗦,但没人发现,我们又接着推了两辆出来一起骑着往回家走,半路就被抓了。”正说着,铁蛋又打了自己一巴掌。

  “住手!”巫检察官大声阻止他:“谁都可能会犯错,错了就接受惩罚,就改,以后的路还很长,日子还得过。你爹你娘还在家里盼着你呢!”

  “检察官,我真的很害怕,不知道我爹我娘气成什么样了!也不知道自己要关多久!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我娘叫我的声音,就好像我每次贪玩时我娘站在院子里唤我回家的声音。寻着我娘的声音,我一路快跑,跑着跑着跌了一跤,就醒过来了。当我醒来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娘病倒了,再也不能那样大声地唤我了,再也没有人像她那样大声唤我回家了!”说到这里,铁蛋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

  “不要失去信心”,巫检察官关切地看着他:“你要认真地反省和改正,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警官、每一个检察官都会帮助你的,这是司法的责任。”

   

  巫检察官回到检察院后,立即从侦监科调取了铁蛋的案卷材料,经过初步审查,认为铁蛋符合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条件,随即立案。并调取了户籍证明、居住地社区证明、同舍在押人员证言、监管民警证言,又征询了侦查部门的意见。经过对所有证据材料评估分析后,依程序向侦查机关发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书。侦查机关采纳了建议,将铁蛋予以取保候审。这仅仅用了三天时间。

  铁蛋被解除羁押那天,巫检察官将他送出看守所大门交给其父母,铁蛋向巫检察官深深地鞠了一躬:“检察官姐姐,谢谢您,我一定会学好的。”

  (供稿:佛坪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