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融情于法 播撒爱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每年暑假时,王某都会带着儿子到新城区人民检察室看望驻所检察官。2017年的夏天也不例外,她还带来了儿子的奖状,谈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将母子二人送出检察室,看着孩子拉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远去的身影,连检察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想起了几年前在母子身上发生的事情……

  那时,连检察官任驻所检察室主任不久,一天早上,像往常一样进看守所监区检察,看到一名女在押人员正在不停地哭泣。她驻足询问,得知该名在押人员姓王,因涉嫌敲诈勒索和丈夫李某某一起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五岁多的儿子没人照看,派出所将孩子送到狄寨塬的陕西回归儿童村。孩子自出生就没有离开过她,她不知道孩子在儿童村过的好不好,一想起父母都不在孩子身边就伤心不已,希望家里人能把孩子接出儿童村。连检察官耐心地询问王某:“夫妻双方家庭中有无亲属可以帮助照顾孩子?”王某提供了孩子姥爷和姑姑的电话。 

  回到办公室后,连检察官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脑子里全是王某祈求的眼神。同样身为人母的她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王某对自己孩子的牵挂和担心,同时,孩子的问题不能解决会严重影响王某及其丈夫的情绪。她和检察室的其他干警立即联系了王某的父亲和孩子的姑姑,希望他们能将孩子从儿童村接到家中。然而王某的父亲已经七十多岁,身体有病,连自己都需要他人照顾,更谈不上照看孩子了;孩子的姑姑要上班,也没有条件带孩子。为了让王某在看守所能够安心并积极配合办案单位,检察室干警多次找王某谈话,给她做思想工作,并给儿童村的老师打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并告知王某孩子在儿童村被照顾得很好,让她放心。王某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表示自己要积极配合案件调查,争取早日出去和孩子相见。 

   

  这一年“三八节”前夕,新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女干警到陕西回归儿童村慰问孩子们,连检察官和驻所检察室干警专门看望了王某的儿子,并送去了衣服、书包、食品等慰问品,还特意给孩子拍了不少照片。从儿童村回来后,驻所检察室和新城看守所针对女性在押人员的心理特点,联合开展了“迎三八、送温暖、重教育、促和谐”的慰问活动。在活动仪式上,连检察官将照片送给王某,看到照片上的儿子天真活泼、笑容灿烂,得知孩子在儿童村生活得很快乐很健康,王某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活动结束后,王某给检察室干警写了封感谢信,以表达感激之情,并表示自己一定要积极悔过自新,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被羁押半年后,王某被新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即将被交付执行的王某告诉连检察官:“儿子已经六岁多了,马上就应该上一年级了。”连检察官和同事们随即联系了孩子的姥爷,给孩子在学区学校先报了名,同时鼓励王某积极劳动改造,争取早日回到孩子身边。王某在监狱服刑期间表现积极,减刑三个月,刑满释放的王某带着儿子专程到驻所检察室看望了驻所检察官。王某随后找到了一份家政服务的工作,开始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养活孩子和家人。此后,王某每年都会带着儿子到检察室,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王某的故事,只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驻所检察室干警总是以这样的细心、耐心和关爱来面对特殊群体,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而平凡的贡献。 

(供稿: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