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心得体会】赵亚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 在完善法治监督体系中彰显检察职责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激发了“中国之治”能力。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依法规范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积极体现检察担当。 

  一、坚定“中国之治”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张军检察长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本质特征和巨大优势,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开辟大国之治新境界,关键就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市检察人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精神力量,以坚定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党的领导制度,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要坚持把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正确法治理念、监督理念,把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司法目的与司法形式结合起来,把法定职能行使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结合起来,以监督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践行“中国之治”的法治自觉,扎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把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融入、落实到各项检察具体工作中。要准确把握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运用法律智慧、监督智慧深入开展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要切实找准履行检察职能的落脚点,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持续把检察建议做到刚性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以“过得硬”“高质量”“求极致”标准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努力培育提升检察质效的着力点,深入贯彻“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要求,积极培育和推广具有本地特征、检察特色的亮点品牌,以扎实的检察工作本体、深厚的检察文化自信、多样的新闻宣传方式,助力检察中心工作绽放异彩 

  三、强化“中国之治”的检察自觉,全面加强检察履职能力建设 

  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在检察机关就是要实现检察履行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强化检察自信和检察自觉,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确保严格按照宪法法律、党章党规依法履职。要以政治建设为核心,实施“信念提升”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把学习新思想纳入业务培训之中,创新教育实践载体,深学细学实学,提升学习效果。要以业务建设为重点,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竞赛”活动,以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下大力气全方位提升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能力,积极培养一批办案能手、业务尖子。要以培树典型为抓手,实施“形象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树模”、“一院一品牌,一部一亮点”活动,进一步挖掘培树一批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能持久的先进典型,展示检察形象,扩大咸阳检察影响力。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日常管理监督机制,健全与司法责任制相匹配的三类人员绩效考核机制,构建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综合评价体系,不断增强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不断激发队伍内在活力。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检察使命担当,努力做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捍卫者、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模范实践者,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作者: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赵亚光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