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心得体会】张民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大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坚决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核心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实做好,深刻认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通过党组带头学习、邀请专家辅导、开设学习论坛和支部专题学习等形式,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建设一支五个过硬的西安检察铁军,努力建设与大西安战略定位相匹配的一流检察院。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大西安建设之中,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战略部署,紧跟建设亚欧合作交流国际化大都市步伐主动服务保障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对照“三个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保障创新创业,严格落实保障科技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服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等措施,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解决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纳米”,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职责特殊,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西安市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深入贯彻全会《决定》各项制度和要求,注重结合检察职能和当前各项任务,紧紧围绕依法治市法治西安建设,积极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等重点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刚性,规范司法办案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西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是着力改善民生,提升服务水平。西安市检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加大“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决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进“生态西安”建设。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盼,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公信力,真正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是狠抓核心业务,谋划明年工作按照全会对“国家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坚决贯彻中省市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切实贯彻好全会提出的总体思路和目标。紧盯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核心业务数据提升工作,进一步检视、整改自身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检察业务质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对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确保明年各项检察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努力为新时期西安检察工作书写新篇章,为大西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民生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