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心得体会】王勇:履行检察职能 强化使命担当——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一定要结合陕西铁路检察机关工作实际,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铁检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下面,汇报本人的几点学习体会。 

  一、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旗帜鲜明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因此,我们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这一灵魂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把法定职能的行使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主动发挥重要作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把检察事业放到党的全局工作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正确处理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的关系,提高政治能力,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切实运用法治方法,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要在促进社会治理中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通过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可触可感可信的公平正义,重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减少社会戾气、节约司法资源,通过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近年来,陕西铁检机关抓住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的有利时机,认真办理西安、安康两地的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和涉铁公益诉讼案件,将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铁路安全作为铁检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201710月以来,陕西铁检两级院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数量始终保持了稳步上升的势头;在公益诉讼试点期间,三项核心指标平均办案数在全省排名第一,在全省率先消灭了基层院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空白,办理了全省首例当庭宣判的公益诉讼案件,首例分市院提起诉讼的公益诉讼案件等,通过公益诉讼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工作的做法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路推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相比,陕西铁检机关的工作还有较大差距,还必须紧紧围绕我省追赶超越大局,充分履行 “四大检察”职能,继续扎实做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两项监督”、认罪认罚从宽等重点工作,把现有的各项职能任务做精、做细、做实,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在强化制度建设中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十九届四中全会5000余字的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了77次,充分证明会议的主题词便是“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进入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制度建设的分量更重、任务更加艰巨。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把握时与势,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检察工作作为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必须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共同战略目标任务转化为检察机关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才能增强执行力、展现执行力,自觉维护制度权威,全面执行制度,同时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为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做出积极努力。同时,检察机关也应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既要会同各方建立健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制度机制,又要建立和完善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的各项制度,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对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担当作为的务实行动,推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实际成效。“打铁还得自身硬”,要完成这一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铁检机关将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掀起理论学习的高潮,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持续抓好司法体制改革,以即将开展的铁检内设机构改革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夯实司法责任制,继续推动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的深化。以正在进行的“两房”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力争把铁检机关“两房”及信息化系统建设成在全省具有先进水平的示范工程,不断提高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推进铁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意义重大,我必须深入地学、持久地学,并紧密结合铁路检察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铁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带领和团结铁检机关全体干警认真全面地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检察使命担当,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 王勇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