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南郑:积极探索“捕诉合一”办案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今年8月以来,根据省、市院关于《检察机关开展“捕诉合一”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办工作情况,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捕诉合一”办案机制,目前试点情况稳定高效。

  统筹规划,建立指导意见。该院先后出台了《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捕诉合一”实施办法》、《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捕诉合一”轮案规则》等指导性意见,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原则性基础性问题,确保试点工作有规可依。 

  综合测算,确定轮案规则。该院将刑事检察一部、二部检察官统一纳入提请逮捕案件、审查起诉案件轮案,采取随机轮案为主、指定办理为辅进行分案。同一案件在提前介入、审查逮捕以及审查起诉阶段均由同一检察官办理,追捕、追诉案件或者与原案存在事实关联的案件由原案承办检察官办理,突出办案主体地位,实现办案资源的优化配置。 

  积沟通协调,保证案件质量。用好检察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省级检察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在充分给予检察官案件决定权的基础上,通过刑事检察一、二部开展案件办理专题培训会,实时召开检察官联系会,从根本上把握案件质量,建立案件交叉互评机制,通过案前监督和案后监督,保证案件办理质量。 

  截止目前,该院刑事检察一、二部已共同办理提请批捕案件25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9,其中“捕诉合一”合一案件9件。 

(作者: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 刘仪彬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