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商南:迅速推行“捕诉合一”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为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座谈会会议精神,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构建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更好地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根据上级院的安排部署,近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开始推行“捕诉合一”工作机制,将刑事检察部侦查监督、公诉业务进一步整合,将提前介入、立案监督、审查逮捕、补充侦查、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审判监督等职权赋予同一检察官办案单元行使,公安机关、监察机关移送的刑事案件,全部纳入“捕诉合一”工作机制范围。

“捕诉合一”工作机制的实行,可以有效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是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检察官在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时就进入侦查监督角色,避免捕前捕后监督脱节问题,可以有效实现对侦查活动的全面监督,是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的有益探索;也有助于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是构建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的现实需要,也是提供更优质检察产品的有力保障。

该院根据“捕诉合一”工作机制的要求,调整了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办案组织,组建了三个检察官办案单元,为每名员额检察官配备一名检察官助理、一名书记员,实行“1+1+1”办案组织形式,调整了办案系统配置,由三个检察官办案单元进行轮案。该院要求各办案人员在开展工作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集思广益,为“捕诉合一”工作机制出谋划策,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同时,该院还要求刑事检察部的干警要加强学习,全面提升专业素质,以适应“捕诉合一”复合型检察人才的需要,让“捕诉合一”工作机制成为检察人员专业能力的“磨刀石”。

(作者:商南县人民检察院 王毅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