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郭宝成:坚守职能定位 强化监督主业 努力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今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也是检察机关再定位、再出发,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张军检察长对全国检察机关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通过学习,通过一段时间学习,特别是结合近期对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的学习,个人认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既是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也是每一名检察干警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必须具备的素质。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两大改革交汇期,改革阵痛在所难免,加之各项检察工作任务繁重,如何把握好大局,处理好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处理好改革与履职的关系,既考验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政治态度,也考验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要做好当前检察工作,必须做到“身在基层,胸怀全局”,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贯穿于工作始终。 

  一、要把讲政治作为灵魂,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张军检察长指出“在新时代,检察工作、检察事业要有新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讲政治”,同时强调“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性工作”。作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把讲政治作为灵魂,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融入血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上来,立足职能,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正确发展方向。 

  二、要把顾大局作为主旨,深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要牢记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存在之基,始终站在大局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主动跟进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发展需求,注重精准施策,进一步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要积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深入参与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挪用、贪污涉农扶贫资金等犯罪,持续深化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大环境污染犯罪打击力度。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落到实处,履行好批捕、起诉等职责,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等犯罪,为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总而言之,就是要通过履行职能实现在大局中“有为”,进而在大局中“有位”。 

  三、要把谋发展作为关键,做实做强法律监督主业 

  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宪法法律负责的担当精神,深入思考研究做实做强法律监督主业的思路、办法和措施。要深刻认识到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法律地位和职能定位没有改变。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要带头维护和尊崇宪法,严格执行监察法,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要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结合实际完善改革配套制度,最大限度激发改革活力,提升队伍内生动力。要围绕“三大公诉(刑事案件公诉、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三大监督(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这个法律监督主业,开拓思路谋发展,深耕厚植求实效。要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追求新作为,紧扣人民群众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需求,全方位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要聚焦新的检察职能追求新作为,要认真落实“两高”司法解释,更大力度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当前公益诉讼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度”:一方面,要树立“诉讼不是目的,阻止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修复被损害的结果才是目的”的理念,以履行诉前程序为重点,不为了诉讼而诉讼;另一方面,要敢于监督、善于作为,对拒不整改的坚决提起诉讼,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要聚焦解决职能履行不平衡不充分追求新作为,针对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数量较少的不足,要拓宽生态环保、食药监管等重点领域行政检察线索收集渠道,提升案件线索发现和筛选能力;针对自行补充侦查等一些检察职权较少使用的问题,要加强研究论证,积极探索使用,提高履职能力。 

  四、要把重自强作为基础,全面打造过硬队伍建设 

  要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政法思想和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着力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促进业务骨干“出类拔萃”、各业务条线“春色满园”。要勇于改革,树立改革大局观,做深化改革的主动者,认真研究深化改革的路在哪里,认真落实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智慧检务建设等任务,推动检察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思想,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恪守法纪红线,恪守职业道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向深入、落在实处;同时针对改革中遇到的难题,要做到有担当更有办法,要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的发展感召人,不断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作者: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宝成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