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党广锁: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 奋力做好陕西铁检工作答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通过一个时期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特别是对近日召开的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上杨春雷检察长讲话的深入学习,笔者深刻认识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下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实现路径,是全国检察干警担当历史责任的重要遵循,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陕西铁检机关要坚定不移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全省检察工作部署,紧扣新时代新要求,以开拓进取的锐气、争当一流的志气、敢于担当的勇气、本领过硬的底气,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强化铁检职能,努力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铁路安全稳定大局和全省“追赶超越”持续深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书写新时代陕西铁检工作答卷。 

  一、始终坚持检察机关政治定位,书写铁检政治坚定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张军检察长强调,讲政治,首先是要始终做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讲政治。 

  陕西铁检机关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处理检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时牢牢树立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把讲政治要求融入到具体抓业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二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武装头脑,厘清我国与西方国家司法制度的本质区别,深刻把握我国司法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三是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以及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满足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丰富、更高水平的司法需求,把办理每一起案件、接待每一位群众,都与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理念联系结合起来,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二、全面服务铁路安全稳定大局,书写铁路安全稳定答卷 

  张军检察长强调,要顾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顾大局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也是检察机关的时代担当。贯彻张军检察长“顾大局”的要求,就要聚焦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 

  陕西铁检机关一是要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布局和推进,更加自觉地把铁检工作融入全省检察工作大局,为深化平安、法治、和谐铁路建设大局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工作重心和工作方法,调整铁检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发挥更大的职能和保障作用。二是要找准铁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把维护“高铁时代”下的铁路运输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联合其他兄弟铁检院制定相关保障实施意见,深化“平安铁路”建设,保障“中欧专列”稳定运行。三是要围绕全省“追赶超越”大局,清醒认识铁路安全是维护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立足铁路历来是反恐维稳、治安防范的重点领域,铁路站车治安形势一贯复杂的客观现实,结合今年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巩固与铁路法院、公安召开联席会议的成果,充分发挥强化协作配合的《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等8项工作机制,有力打击涉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大局,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主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继续围绕铁路春运、暑运及全国“两会”等重点期间,深入铁路站段列车、深入社区、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继续深入积极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发挥与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签署的《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效能,深化省院集中统一领导、市院主导推动解决、铁检分院沟通协调、铁路企业全面参与的“3+1”模式,切实发挥好铁检维护铁路安全稳定、服务铁路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三、全面强化检察法律监督职能,书写铁检发展奋进答卷 

  “一个案件胜过一沓文件”。张军检察长在北京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主业做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答卷,把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落到实处。要发展,就要聚焦监督主责,抓牢办案主业,目光往返于法律与现实之间,进一步完善各项检察工作机制。注意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监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在依法惩治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陕西铁检机关一是做到“谋发展要重思考”。要把对于“谋发展”的思考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注重从自身短板入手,带着问题调研,带着问题求证,带着问题求解,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陕西铁检机关发展的瓶颈问题。力求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破解铁检发展的难题,完善推进铁检工作的思路。着力解决铁检因办案萎缩,衍生出的素质能力退化、消极焦虑情绪滋生等问题。放下身段,脚踏实地,注重在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补短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指示精神。二是做到“谋发展要重基础”。要全面履行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做到法律监督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空白。注重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中违法行为的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铁刑事犯罪,加大涉铁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胡和平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杨春雷检察长“大视野、大格局、大作为、大练兵”要求,分院党组专题研究制定《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省院有关西安、安康两市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集中管辖规定,继续保持试点期间已经探索形成的长效机制优势,归纳整理形成体系,讲好公益诉讼故事,擦亮公益诉讼品牌,侧重打造公益诉讼出庭公诉精品案件,办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案件。三是要“做到谋发展要重长远”。要在夯实各项检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好长远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建设,将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通过“争一流、铸精品、创品牌”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擦亮铁检品牌。认真贯彻执行西安、安康两市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规定认真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通过主动学习地方公安、检察机关的办案经验,积极探索具有铁检特色的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综合治理“三位一体”办案模式,努力促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为我省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供给更优质检察产品激发新活力做出铁检贡献。 

  四、着力增强检察队伍过硬素质,书写铁检队伍建设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张军检察长强调,自强,就是要认真严肃地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苦练内功重自强”,要自强,必须下硬功夫,狠功夫,死功夫。 

  陕西铁检机关一要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狠抓专业能力培养和工匠精神锻造。以扎实开展陕西铁检机关“固本强基提素能、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活动,认真抓好以“三条主线”为核心的教育培训和练赛计划落实,确保实现“一个全覆盖”,采取学历达标、集中培训、业务技能竞赛、办案系统操作等方式,注重教育干警切实做到“五个过硬”,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要认真严肃地加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为有力有效履行法定职责打好坚实基础。二要牢牢把握“两个责任”落实,狠抓“从严治检”。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意识。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全面从严治检的前沿,严格用党规党纪来维护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加强党的组织、改进党的作风、纯洁党的队伍。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切实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持续整治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清正廉洁的党员队伍。陕西铁检机关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和干警常怀律己之心,不为小恶之事,不舍尺寸之功,始终做到坚守廉洁底线,绷紧自律红线。三要严抓作风教育整顿。要深刻领会杨春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反复强调的“作风就是发展环境,就是发展动力”的深意。陕西铁检两级三院要坚持眼睛向内,始终聚焦省院概括提出的“庸、懒、散、浮、软”5种表现,彻底找准我们自身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尤其对那些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突出问题,要立行立改。马上解决不了的要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限期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回潮。 

  “惟奋斗者进,惟自强者强”。惟有讲政治才能不偏离航向,惟有顾大局才能不顾此失彼,惟有谋发展才能肩负时代使命,惟有重自强才能再创辉煌。陕西铁检机关将践行政治坚定、大局为先、矢志发展、增强能力,切实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方针全面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为陕西检察事业发展贡献陕西铁检的坚实力量,书写新时代陕西铁检工作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 党广锁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