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强基固本 建设过硬队伍谋取检察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鲜明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12个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对照上级会议精神,以“事业要发展,人才是保障,队伍是根本”为主导思想,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动作用 

  抓好队伍建设,关键在班子。班长强则班子硬,班子硬则队伍强,好的队伍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院党组响亮提出“向班子成员看齐”的口号,号召“党组成员要做工作上最勤奋的人、业务上最明白的人、作风上最朴实的人、生活上最清白的人、干警心中最亲近的人”,要求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过好权力关,秉公执法带头过好人情关,勤政敬业带头过好享乐关,清正廉明带头过好金钱关,铸就一个思想正派、作风民主、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坚强领导核心,赢得全体干警的信赖和支持。 

  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的引领作用 

  重视各项教育活动和检察文化建设,着重采取潜移默化的方法,开展活动寓教于行。通过组织检察官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梁家河、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演讲比赛等活动,锤炼思想、净化心灵,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素质,保证检察工作正确的方向。强化检察文化建设对干警的影响,不断丰富充实干警的精神世界,从而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强化队伍管理,提升队伍素质。在上级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中,干警要能做到着装整齐,列队有序,无随意交谈,自由散漫。身着制服就应该庄重严肃,践行法律就应该谨言慎行,良好的队伍形象会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干警更加信任。 

  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促使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干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命令指示的自觉性、坚定性有了提高,组织纪律性、作风建设得到了加强,干警政治思想稳定,积极向上的多了,主动想事、谋事、干工作的多了,工作积极性高涨,争办案件的多了。 

  充分发挥动全体检察干警的主观能动性 

  积极为干警搭建平台,给其舞台,真情关怀,促其成才。成立法制宣讲团、公诉沙龙、人文检察论坛等组织,让年轻干警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打磨讲稿、选题讨论交流、组队论辩中,锻炼干警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论辩技巧,提升干警的应变能力,为检察实战打下坚实基础。在年轻干警中通过重重考核选取骨干力量成立“检徽有形•大爱无边”法制宣讲团,在全区各中小学进行法制教育。 

  在诉前调查、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心理干预、不诉答疑、附条件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创新活动中均由青年干警担当主力,为公诉工作注入了青春活力,也让一批青年干警历练为业务骨干。同时,鼓励青年干警轮流讲课、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律联络员等,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能。自觉将人性化管理理念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和优势,激发干警内在动力,构建和谐团队。真诚地关心、帮助青年干警克服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干警营造亲情氛围,使干警热爱检察工作。 

  鼓励积极参与省市的各项业务竞赛,并将此作为锻炼年轻干警才能,提高年轻干警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赛前培训、模拟竞赛、集中评议等方式提高干警的思辨能力,确保参赛干警都能有所收获。在上级机关组织的各类演讲、征文、调研、青年讲坛等各类活动中,鼓励干警积极参加,使青年检察官在一次次大赛中崭露头角,经过不断的历练,逐渐成业务科室的中坚力量。 

  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精神导向作用 

  坚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执法规范化等活动,采取学习先进、帮扶走访、自查自纠、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正能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队伍,用规范化标准指导执法实践,发挥检察文化的导向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把全体检察人员思想、行为引导到实现检察事业的目标上来,并自觉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工作。 

  环境文化建设是检察文化建设的最重要的物质载体,也是体现检察文化的最直观的表现。一是精心营造检察文化环境,使大家工作有心情、休闲有去处、娱乐有空间。同时,建立“荣誉室”、 “文化墙”等,通过展示检察成就、悬挂激励警示图片标语字画、设置先进人物宣传栏和学习园地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情趣健康的文化氛围。二是从工作细节抓起塑造良好的检察形象。严格抓好执法活动每一个细节,着力规范干警八小时以外言行,同时加强检务公开,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三是强化检察宣传。检察宣传是展现检察形象的最直接方式和途径。强化检察宣传,始终把加强检察宣传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不断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力度,增强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努力提升检察机关社会形象。 

  充分发挥党的各项规定的规范作用 

  坚持从严治检,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每名干警的行动指针,坚决执行党的纪律和检查纪律,确保政令检令畅通。持之以恒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检察干警身上暴露的司法作风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求每个干警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同时也要认真按照上级检察机关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检察队伍中的违法违纪问题。 

  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保证办案安全。将检察院空间安全与检察人员个人安全和办案质量紧密挂钩,让办案质量的提升加强办案安全的稳固。持从严治检,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加强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坚决惩治自身腐败,强化内部监督,把党内监督与司法办案监督相结合,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检务督查制度,确保队伍廉洁、司法公正。 

  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作者: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 冯婷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