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深刻领会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 牢记使命、提升素能展示公诉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12字新要求,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了重要部署。张军检察长的讲话,立意十分深刻,分析深入透彻,内容丰富翔实,既让听者深入领会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又体现了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作为一名长期办理死刑案件的公诉干警而言,我通过学习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感觉精神备受鼓舞和启发,感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心也更加充足。我认识到在日常办案工作中要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目标与要求,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实际,认真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素养,如何提升自身工作,如何提升公诉工作,如何提升检察整体工作,努力在司法改革的新时代有所作为。 

  张军检察长提出“强于人才能监督人”,作为一名公诉干警,我感同身受。在办案、开庭中常常会遇到高智商的犯罪嫌疑人或精通业务的辩护人提出的各种问题,有对高科技犯罪手段相关方面的专业性的辩驳,有对《刑法》基础理论更新发展的学术解读,有对最新指导案例的援引、剖析和批判,也有对刑事领域新兴观点和理念的误读和偷换。在办案中可能遇到的上述种种“难题”都会常常让公诉人感觉到本领恐慌,感到力不从心,感到心里没底。为了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改革,为了能更好的胜任公诉人这份有着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职业,我们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只有自己强大才能无所畏惧,只有自己强大才能勇挑重担,只有自己强大才能推陈出新,顺应时代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我给自己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多学习、快充电 

  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途径,不断学习充电,提高业务素能。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思考、规划工作目标。二是要积极学习《宪法》、《监察法》和将要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案。三是坚持学习与工作相关的各项新理论、新观点、新法规、新案例,让自己的知识储备跟得上工作的需要,跟得上时代的需要。四是要不断开拓学习的渠道,加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仅要坚持通过研读专业著作、专家论文、专门案例来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而且要尽可能的多看多听有关专家学者的授课视频、音频或者利用业余时间去高校继续进修深造。通过不同层次的学习,打开自己的学术境界,让自身的学识更广,让自身的积累更厚。 

  第二,多思考,勤动笔 

  一方面,在日常办案工作中,要多思考,从不同角度思考,从不同层面思考,问问自己这样的意见或处理方式是否综合考虑了各方因素,是否能够定纷止争快速化解矛盾,是否会激化矛盾带来更多的问题,是否是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只有多思考,才能拿出合理、合情、合法,让各方都能满意接受,社会秩序快速恢复正常,民众生活回到正轨的处理意见。另一方面,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一定要多想想,多问问,这样才能学透彻学扎实。在此基础上,要多动手记录、摘抄,时时刻刻都把自己的思想火花记录下来。对有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多动笔写研究文章,不仅能够加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够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司法理念,而且能够使自己在办案中更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第三,重调研,谈问题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查漏补缺、改革创新最基本、最实际、最有效、最易操作的工作方法。所以我们应当对调查研究这一工作方法给予高度的重视。一方面,在办理具体案件中,要重调查,亲自前往案发地点看现场,与侦查人员座谈了解案件破坏经过、被告人心理防线击溃的具体过程及案件中存在的其他案卷中未能体现出来的各种细节问题。这种亲历性的办案模式本身就是调研的一种方式方法,调研的另一个层面另一个角度。通过亲历性的办案方法把审查案卷过程中不明确、不确信的问题都能一一化解掉,使问题转化为庭审中有力的辩论观点和依据。抓住、抓好具体案件中的调查研究机会,不仅能够把每一个具体案件办好、办精,还能就案件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具体研究,总结出可供日后借鉴的经验办法。另一方面作为一名省院的公诉干警,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和职能,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收集案例、做法、经验、教训,分析数据,查找规律;利用各种开放式的平台检索不同省市的类似案例,就案件的认定、处理的统一性和差异性进行对比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有思想有价值的见解。通过调查研究,能够总结出可能参照执行的经验做法;通过调查研究,能够发现行规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通过调查研究,能够发现当前需要加强和完善的领域并构思出主要架构和内容。 

  新时代检察工作给我们公诉人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严于律己、精雕细琢、完善自我、提升素能,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奋斗、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用崭新的面貌向全社会展示公诉人的新形象。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 王玉洁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