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对做好新时代省检察院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新时代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但从调研情况看,当前省检察院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主要存在三个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在职干部认识上不到位,导致离退休干部工作很难有新突破。个别在职干部片面地认为离退休干部只要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就行了,没有必要象在职干部那样去严格要求他们;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理解不深刻,面对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不知如何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致使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经常出现顾此失彼的问题。二是离退休干部教育上不到位,导致部分老同志对当前政策规定缺乏正确认识。在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着重在职干部轻离退休干部的现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问题严重,造成部分老党员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党性意识淡化,政治要求降低;个别老同志对当前党和国家颁布实施的一系列政策规定,特别是对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存在片面性的认识,与其他单位攀比待遇福利问题突出,有时在反映个人诉求中只讲利益需求、不讲政策规定,一旦个人诉求没能得到及时解决,他们就意见较大。三是工作人员服务管理上不到位,导致部分老同志从情感上与单位产生隔阂。一些老同志虽然离岗退休了,但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检察事业发展情况的需求仍然十分迫切,有时因上级文件送阅和检察情况通报不及时,造成老同志有一种被单位遗忘和不重视的感觉;由于工作人员受编外部门、临时机构等因素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服务管理不精准、关心慰问不及时等问题,致使一些老同志在情感上自感失落,久而久之与单位产生了隔阂。上述问题,如果不认真研究解决,势必会影响和制约新时代省检察院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创新发展。在此,本人就做好新时代省检察院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 

  思考与建议之一:在政治上做到真情关心,不断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创造良好条件。 

  落实政治待遇,是政治上关心离退休干部的重要途径。要坚决纠正“政治待遇是软任务,抓不抓关系不大”的错误认识,坚持不懈地对离退休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观工农业生产和重点建设项目等制度进行创新,不断强化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内容上,要做到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相结合、与陕西经济发展和检察体制改革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在教育方法上,要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等特点,采取小范围集中、找上门送学、专题辅导座谈、就近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了解国内外时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使离退休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豪情满怀、理想永存,使离退休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充分发挥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和离退休干部微信群的作用,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省检察院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活动情况及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求,及时宣传交流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情况,使离退休干部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和检察体制改革方向,使他们始终保持坚定的信仰追求、厚重的责任担当和对检察事业的深厚感情。 

  思考与建议之二:在生活上做到真情热心,不断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创造良好条件。 

  “让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安宁、有尊严的晚年”,是生活上关心照顾离退休干部的根本要求。当前随着离退休干部年龄的增长,他们身体上的疾病也逐渐增多,对组织和医疗服务的依赖性不断增强,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真情关心。为此,要以“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规定,使老同志切实享受到党的政策红利、亲身感受到党的关心爱护。要主动走近老同志,走百家门、问百家事,经常深入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到老同志活动学习场所,全面了解老同志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等基本信息,建立健全老同志服务个人档案,深入扎实做好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使老同志在接受服务中真切感受到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要坚持和完善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病住院、异地居住、高龄失能、空巢独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看望慰问,以及健康体检、生日祝贺、特困帮扶、丧葬吊唁、看病用车保障等制度机制,及时把检察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使老同志始终有一种获得感、幸福感和尊严感。要热情周到地做好老同志来访工作,及时妥善地解决老同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使老同志在来访中真正感受到一种“回家”的感觉。 

  思考与建议之三:在活动上做到真情用心,不断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广大离退休干部愈来愈多地共享到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他们养老的需求和愿望更多地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文化养老已成为衡量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的主要指标。针对新时代新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把握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特别是检察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积极开展各种文化养老活动,让老同志充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传递新风正气、发挥先进作用。要把老同志身心健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老同志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等情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户外活动,使老同志始终保持愉悦的身心状态,尽情享受晚年幸福生活。要紧贴检察工作大局,重点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和“点赞陕西发展、助力追赶超越——三秦夕阳正红”主题,引导广大老同志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检察改革发展难题献计献策,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省检察院机关离退休干部政策水平高、法治素养深的优势,灵活设计活动载体,激发老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参与热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省检察院机关相关业务部门更好地回应群众需求,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添砖加瓦、发挥余热、作出贡献。 

  思考与建议之四:在党建上做到真情尽心,不断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管创造良好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离退休干部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把老同志组织起来的有效形式,是老同志十分看重的精神家园。同时,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也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机关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老同志学习的主阵地、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要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引导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针对老同志的身体特点、居住情况和兴趣爱好等,积极开展有益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学习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让老同志在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喜悦、收获健康,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时时处处都在组织中和管理中,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人事处副处长兼离退办主任 岳其军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