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认真落实四项要求 推动检察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进行的系统部署,体现了对人民检察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深入思考。经过深入学习,结合工作实践,我谈点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理解。 

  一、讲政治,必须保持高度一致 

  讲政治是检察机关第一位的要求。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只有讲政治,才不会迷失方向、偏离航道。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贯彻到检察工作实践中去。 

  二是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场问题,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站稳党性立场”、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坚定政治立场,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的立场,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前,全省检察系统应把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与正在开展的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 协调解决对口帮扶贫困群众的现实难题,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三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作为党员,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做到言行一致,心口一致。 

  二、顾大局,必须积极主动作为 

  检察机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保障机关,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是职责本义,更是使命要求。陕西正处于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服务好重点经济项目建设,既是检察机关服务陕西发展大局的有效切入点和着力点,也是推动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工作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有益探索。只有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 

  一是主动服务大局。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全国两会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工作。要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制定服务意见,细化服务措施,为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园区建设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张军检察长指示要求同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同服务保障“五新”战略结合起来,强化检察环节作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 

  二是投身平安建设。围绕 “法治陕西”建设,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继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涉法涉诉信访处理中的作用,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妥善处理好检察环节的信访问题,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坚持司法为民。要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入手,坚决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犯罪。围绕健康陕西建设,依法打击侵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常态化机制。深化打击涉医犯罪专项工作,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三、谋发展,必须抓住重点环节 

  要适应检察职能新变化,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巩固现有的工作面,培育新的增长点。其中关键是要增强党组核心领导力,确保队伍不散;做强做大主要工作,确保主业不丢;巩固深化改革成果,确保管理不乱。 

  一是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增强班子核心领导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增强班子核心领导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加强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省院党组将中心组学习作为“把方向、建班子、带队伍”的重要突破口,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请中央党校穆占劳教授、中央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为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干警分别作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扎实做好基层工作》、《宪法修改与新时代宪法实施》的现场辅导,又组织中心组成员赴马栏革命纪念馆、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从检初心”专题教育,亲身感悟先烈事迹,实地汲取革命营养,促进了红色基因的接力传承。为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效果,中心组学习内容将由原来的法律知识拓宽至社会科学、科技知识等领域,并拟组织中心组成员赴驻陕央企、国防企业、科研院所实地参观,以此促进班子建设,带动整个队伍,为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牢记宪法定位,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从我省检察工作实践看,应坚持以侦查监督为主体,延伸监督触角,强化对行政执法部门违法线索移送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审判、刑罚执行监督和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健全检察环节有效防范、及时纠正冤假错案和民事判决执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结合专项监督、控告举报和舆论热点,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力度,聚力重点领域,坚持效果导向,突出抓好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大案件类型,力争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是巩固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在巩固现有司法体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配套机制和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退出及增补机制等。优化组建后各部门间的分工配合协调机制,实现机构扁平化与办案专业化的协调推进。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支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与监察委的衔接沟通。着力推进“智慧检务”工程,各级检察院应适时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辅助办案,打造“互联网+”检察院,以科技手段提升检察生产力和检察效率。 

  四、重自强,必须增强综合素能 

  着眼提高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本领和水平,突出抓好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一是抓学习坚定信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领导班子先行一步,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开展专题研讨具体学、深入各支部和党建联系点带头学,将政治理论学习和讨论交流落在实处,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坚持支部学习全员覆盖,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学习方案,采取宣讲解读、视频观影、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真正使学习教育入心入脑,确保检察队伍在思想上永葆纯洁、在政治上永葆忠诚、在行动上永葆自觉。 

  二是抓培训提高素能。要依托陕西教育资源丰富优势,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大培训”机制,打造具有陕西检察特色的精品课程、品牌培训。2018年,省院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将组织24期专业化培训,目前已组织了5期培训,效果良好。为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省院将按照“缺什么练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挥好“陕西大讲堂”品牌,对全省检察干警进行专业知识和社会人文、经济、国防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做好全省业务专家评审工作,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全国业务专家,适时组织专家巡讲团赴基层院开展巡讲。加强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合作,拟设立陕西博士培养基地,大幅度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 

  三是抓作风从严治检。要从严从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实施细则。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格自律和强化他律相结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抓早抓小抓苗头。始终保持对自身腐败的高压态势,落实“一案双责”,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教育培训处处长 马小刚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