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努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3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对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行了部署,明确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主线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指南,为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实现路径。在检察机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张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鼓舞人气,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落实到新时代检察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中。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和同事汇报一下这一阶段学习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一、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讲政治 

  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最重要的位来强调,这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最根本的保障,也是全国检察机关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坚决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确保检察人员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研究教育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学习措施,改进学习方法,通过领导上讲台,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在线学习等生动形式,增强学习质效,确保入心入脑、付诸实践。三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注重把握学习教育特点和方法,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以上带下,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觉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不懈奋斗。 

  二、深化内容创新,坚持繁荣发展宣传文化就是顾大局 

  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严峻复杂,西方敌对势力打着“自由”、“平等”、“人权”等旗号,鼓吹所谓的“宪政民主”、“司法独立”,蒙蔽公众、误导舆论,企图否定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否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此外,网络新兴媒介的快速发展,使得舆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检察工作开始面临空前开放、公开透明、全时监督的舆论环境。这些形势的新变化都对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一要扎实开展主题宣传。要围绕检察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做好宣传,重点宣传检察机关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等,针对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如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积极宣传检察机关的做法和成效。二要扎实做好检察职能宣传。加强刑事检察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控告申诉检察监督、“智慧公诉”等职能宣传,让社会公众全面深入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要强化检务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新闻发布频率,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水平,切实解决不愿“言”、不敢“言”、不会“言”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争取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三、全面深入推进检察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五位一体”新媒体宣传矩阵优势就是谋发展 

  近年来,公、检、法都在努力探索政法新媒体建设,“发微博、开公号已经成为检察工作的新常态。普通百姓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观赏着由图说、漫画、短片、动漫等新媒体形式联袂演出的检察大片,让原本“高大上”的检察工作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一要着力提升新媒体策划能力。紧贴社会热点和重要时间节点,紧贴执法办案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捕捉检察工作亮点,把握新闻宣传时机,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新媒体精品,扩大新媒体宣传的社会影响力;二要着力提升新媒体沟通能力。要善于与新媒体交朋友,既不能拉关系、走后门,也不能敬而远之、避而远之,更不能不理不睬、无可奉告,要在平等的基础上信任新媒体,实现新媒体与检察机关的良性互动;三要提高检察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强化检察新媒体传播力、服务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在政法领域甚至网络空间有影响、有检察特色的新媒体品牌。加强新媒体作品包装推广,密切与粉丝互动交流,提升我省检察新媒体平台在全国各大新媒体榜单的上榜频率和位次。 

  四、切实推进检察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宣传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就是重自强 

  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宣传队伍,是新闻宣传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石。要切实稳定新闻宣传队伍,教育新闻宣传干警切实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强素质、守纪律,更加充分的履行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责。一是加强检察宣传队伍思想武装。要引导检察宣传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严守纪律规矩,恪守职业道德,始终确保正确舆论导向。二是提高检察宣传队伍能力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媒介素养,切实把握检察工作规律、新闻宣传工作规律和网络新媒体传播规律,大胆运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大检察新媒体建设力度,拓展强化主流舆论的新媒体传播效果。要树立首发权决定主导权的意识,面对负面涉检舆情,及时抢占信息首发制高点,有效填补公众“信息真空”,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法律说话,抢占舆情引导制高点,防止让谣言跑在真相之前,贻误危机处置良机。三是切实遵守新闻宣传纪律。新闻宣传战线的干警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党的干部,要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信口开河,乱写乱发,防止引发外界炒作。要加强新闻宣传稿件审核,严把组稿关、发稿关,严格审核稿件内容、文字及图片等方面,确保稿件政治方向,提升稿件质量。要管好用好检察机关自媒体平台,严格发布审核规定,明确发布责任,细化签发程序,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新媒体平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 胡立平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