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从“学准则、守条例、做表率”探讨加强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途径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一、《准则》、《条例》是党实践成果的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体现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准则》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自律,重在立德,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是向全党发出的道德宣誓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党员遵守党的纪律提出了新要求。

二、《准则》、《条例》与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

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是在党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开展“学准则、守条例、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具体化,是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方式。检察机关的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在检察机关履行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责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和深化司法改革的新形势下,基层检察机关开展好“学准则、守条例、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对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创新检察干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三、加强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途径

目前,基层检察机关的党建工作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党内生活不规范,党内管理乏力,党务干部队伍不专业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生机活力;教育管理模式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党建制度措施虚多实少;党员干部不能很好发挥示范作用;五是党务工作者自身素能不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和新挑战,要确保基层检察机关党组织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保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新时期的检察工作提供坚强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就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探索研究党建工作的精准对策,提升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活力。(一)更新理念,构建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基层检察院要将“走在前、作表率”要求体现在机关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一是要树立“党建工作是全院的大事”的新理念,构建院党组抓党建的新格局。一把手亲自抓,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抓,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抓,改变党建工作由政治处单打独斗的局面。二是要树立“两手抓、两手硬”的新理念,真正建立和落实党组抓党建的责任制、科室负责人抓党建的“一岗双责”制。要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把党务工作作为全面培养锻炼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岗位。三是要树立“党员有利益需求”的新理念。要实事求是地承认党员有合理的个人利益需求,党员有实现合理的个人利益需求的权力,党组织有保护党员合理个人利益的责任。只要党员个人的利益与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国家利益不矛盾,就不能要求党员放弃个人利益,就不应当被视为思想落后。

(二)围绕中心,探索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途径

抓党建目标,促检察业务,是检察院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要紧贴法律监督实践加强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建立健全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工作制度,改变过去重业务轻党建、业务建设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促进和保证检察职能的全面履行。二是主动参与、热情服务。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实现、维护、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围绕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深入开展党的宗旨和党性教育,加强职业信念、职业精神、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即“五职”教育,旨在内在强化党性,外显检察特色。

(三)丰富载体,增强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活力

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要丰富活动载体,着力创新教育内容与教育方式,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基层院党建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相结合,与检察院的中心工作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相结合,与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相结合。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创造符合时代特点和党员需求的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每年都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例如邀请专家、教授做辅导报告,组织一些不同内容的专题讲座,召开学习交流会和论文交流会,组织参观活动、典型宣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把严肃的政治教育寓于生动的形式和载体中。

(四)完善机制,打造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高地

基层检察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必须全面健全教育、管理、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健全经常教育机制。要始终把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综合能力。把教育培训与构建“学习型检察院”结合起来,鼓励和组织党员参加学历教育、业务培训,努力培养知识全面、业务精良、内涵丰富的党员干警队伍。二是健全日常管理机制。要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党内民主生活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要坚持开展党员活动日学习,定期组织上党课,强化党性锻炼和党建知识学习。三是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建设,是检察院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大力实施“诫免谈话”制度。要有重点地对新入检察院工作人员、职务晋升人员及被信访较多人员,分别由相关负责人或纪检组长对其进行廉政诫免谈话;要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管控,大力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党员自身无违纪,党员身边无违纪的“两无”活动落在实处,永葆检察队伍的纯洁性。

(五)创新管理,提高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要将创新与管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尊重党员干警、理解党员干警、关心党员干警、依靠党员干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坚持从优待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坚持从优待检,靠真切的人文关怀激励人。通过定期召开干警座谈会,及时沟通干警思想,理顺工作情绪,帮助排忧解难,激发工作热情,凝聚工作合力。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掌握广大党员的思想状况,总结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经验。二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转变机关作风。基层检察机关党组织要从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防线,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配偶子女关。要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落实中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加强党内监督,切实做到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落实到哪里。要继续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严惩腐败分子。三是要坚持文化育检,在检察文化建设上找准结合点。要用先进的检察文化培育人,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将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与检察工作“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理念相结合,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其深入人心,进而内化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引导广大干警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检察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 王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