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对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现实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目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党章意识。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为了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党员干部要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 者、捍卫者的历史使命。

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整体意志的正式表现,是党的所有法和制度的总来源,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则。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来说,党章就是行动的根本指南。党章意识具有总揽全局的作用,强化党章意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因为理想信念、组织观念都包含在党章意识之中。因此,我们更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章,以正言行。

党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明确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党的纪律,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制度保证。历史上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的章程里,昭示天下,毫不动摇,展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要遵循党章确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党章是最高规则,其他法规制度无一不是源自于党章、从属于党章,是党章要求的延伸和具体化。党章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的统一;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要把党章的权威树起来,捍卫党的集中统一,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当前,不少党员甚至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传统、党的章程,多少都有些淡漠了。在有的人眼里,“党”这个概念甚至早就抛在脑后了。比如,党章有多少章、多少条,党员有什么权利,有什么义务,是否还记得入党誓词的主要内容。我们没必要要求党员必须会背党章重要条款,但党员至少应该知道何谓“党员”、”党的组织”、“党的纪律”,至少要知道,哪些是党员必须做的,哪些是不许做的。在个别地方和单位,因工作很忙的原因,几年没开过支部大会,更不知支委会、党小组会为何物,党组织软弱涣散。还有个别党员干部要向组织要职务、要待遇,要的“理直气壮”。在这些人眼里,党组织就像公司,就象会所,可以讨价还价,这不是个人服从组织,而是组织必须迁就、照顾个人。还有些党员干部,年纪大了,退职了,退休了,思想也逐年滑坡,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群众,甚至连变通群众都不如,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一些腐败案件,特别是腐败窝案的发生,使老百姓对党风特别是腐败问题有愤懑之气,党员形象不佳。

党员意识、党组织观念丧失殆尽。这些问题的发生,根本上说是理想信念的动摇,使命意识模糊,责任意识忘却,是对党性意识、党章意识的严重背离。党章意识具有总揽全局的作用,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因为理想信念、组织观念都包含在党章意识之中。因此,我们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章,以正言行。作为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承担着维护法律尊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执法者必先守纪、守法,律人者必先律己。必须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守纪律,时刻把党章的要求内化于心,时刻牢记入党时的庄严誓词,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和新作为,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章、捍卫党纪国法的神圣职责。

学习党章是尊崇党章的前提。经常重温党章,就会得到旗帜的召唤、使命的鞭策、心灵的净化和纪律的警示,就会获得冲破种种羁绊、抵制种种诱惑的内在动力,就会汲取到为理想而献身的无穷力量。要以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不断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珍惜党员身份,升华境界认识,涤荡内心世界,净化政治灵魂,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和投机主义,做到信念如铁、意志似钢、立场坚定、永不迷航,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觉遵守党章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任何组织、任何政党,都要求其成员按照一定的规则、一定的制度有序的去活动,而不是无规章散乱的存在。党章指出,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在党组织的框架内活动,自觉参加组织学习,执行组织决议,接受组织监督,决不允许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党章明确的党员的义务、入党誓词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是党章赋予党员神圣的社会责任和崇高的道德要求,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条件,这是必须性规范,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主动对号入座,忠实履行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党的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是禁止性规范,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万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行为有戒律、行动讲规矩。

遵守党章是履行检察职责的重要保证。宪法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做表率。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的要求,要时时牢记党员身份,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擦亮党员这张名片。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敢于批评他人和勇于接受批评,要带头执行好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正气凛然、底气十足,敢打硬仗、敢说硬话。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违法犯罪行为、贪污腐败案件勇于“亮剑”、动真碰硬,坚决查处,真正把法律和规矩立起来,让法律成为社会普遍遵守的规则,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以实际行动彰显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维护群众利益是尊崇党章的重要表现。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法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转变执法观念、创新执法模式、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能力,使每一个公民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要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开展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真正做到代表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治国的根本大法是宪法,治党的根本大典是党章。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带头尊崇和维护党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把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牢固立起来,牢记党员身份,发挥模范作用, 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宁强县人民检察院   刘代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