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留坝:为帮扶村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留坝县人民检察院自帮扶江口镇范条峪村以来,派驻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3人,帮扶干部共26名结对帮扶贫困户21户。结合该村的具体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强化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扎实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该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绩显著。

  一是努力改善村容村貌。新建范条峪村三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一处,新建入户路450㎡,新铺排污管700米,外墙立面改造1000㎡,改造厨房3户,改造厕所3户,新建厕所及猪圈1户。 

  二是狠抓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为该村危房改造户提供了每户2.5吨总价值7万元的水泥。经过帮扶单位和四支队伍的共同努力、范条峪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共计1531人已全部完工,非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共58户。扶贫易地搬迁520人已分房并验收入住。 

  三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召开院坝说事会11场次,排查、化解社会矛盾2件,维护了范条峪村社会治安基本稳定,为实现全村整体脱贫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 

  四是大力开展产业扶贫。2018年,留坝县人民检察院为范条峪村筹集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围绕贫因户增收致富,以“四养一药一旅游”为重点,认真落实“25255产业发展计划,全村25户贫因户,除8户五保户外,剩余17户均有至少一项稳定增收项目,其中4户采取产业托管方式发展椴木食用菌80架,11户采取产业托管方式发展袋料食用菌4.3万桐,17户贫困户入股合作发展袋料食用菌6万桐,种植中药材7.8亩,养殖土蜂214桶,养猪34头,养鸡418只,托管太香猪41头。范条峪中蜂繁育场已建成、养殖中蜂80余桶。2018年实现17户贫困户户均太香猪分红1838元。 

  五是积极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在创业就业方面:村设公益岗位保洁员4名由帮扶单位全额解决资金,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同时又改善了村容村貌,动员外出务工88人;教育支持和兜底保障方面:全村56人享受教育支持,五保兜底88人、低保户411人;生态补偿方面:全村享受生态补偿1442人,生态护林员3人。 

  六是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激发自主脱贫内生动力。针对范条峪村部分贫困户脱贫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部分群众甚至在利益面前不讲道德、不知感恩、不守承诺等突出问题,利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大走访慰问活动,走访群众300多人次,收集并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深入到户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及“讲良心、讲诚信、讲道德”三讲教育实践活动及院坝颂德、道德积分等活动,力于强化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确的舆论导向纠正群众思想上的偏差,激发内生动力,凝聚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 

(作者:留坝县人民检察院 刘世春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