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商洛:强化落实 全力推进包扶村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今年以来,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和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商丹客服分中心带领包扶村杨峪河镇民主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立足核桃资源实际,精心部署科管工作,积极推动核桃产业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一是在“精”上求突破,着力构建高效产业发展模式。

为改变核桃产业以往由群众分散科管、质量参差不齐、整体效果不明显的弊端,工作队坚持在管理模式上求突破、谋出路,突出精细化管理,组织“四支队伍”将3块集中连片核桃园107亩土地流转到了村集体投资成立的合作社,由合作社集中科管、统一经营,力求通过集约高效管理,实现核桃产业发展新突破。

二是在“学”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科学管理工作水平。

主动走出去学。主动组织“四支队伍”部分成员和贫困户中的技术人员,到该区核桃第一村陈塬办事处上河村核桃科管示范园、病虫防治工作一线、产品加工车间等,参观学习在核桃产业经营理念、科学管理技术、产品深加工及技术人员培养等方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开括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科学管理的水平和能力。积极请进来讲。联系市核桃科管专家王根宪,深入流转核桃园内,重点从操作层面,现场对技术人员示范教学,进一步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从贫困群众中培养了10余名科管技术人员,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建设。

王根宪教授现场教学指导

 

三是在“做”上出实招,着力推动各项科管措施落地。

强化物资保障。积极协调林业部门,争取经济林建园资金10万元,购买核桃专用肥10吨、虫药100余瓶、喷雾器4台等,租用旋耕机2台,为顺利实施科管提供坚实物资保障。狠抓措施落实。组织技术骨干,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精心做好土地旋耕、核桃病虫害防治、修枝、扩盘、施肥、清杂等科管工作;同时,成立检查小组,指派工作队员深入3个片区核桃园内督促科管措施实施,确保标准执行到位,增强工作质效。节约人力成本。为节约开支,四支队伍成员亲力亲为,带头深入核桃园内,统一实施果木编号,为强化精细化管理作出自身努力。

土地旋耕、核桃病虫害防治、修枝、扩盘、施肥

工作队员对果树进行编号

 

四是在“保”上添措施,着力提高抵御病虫霜害能力。

为抵御自然灾害对核桃产业带来的风险,确保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稳定增收,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和林业、财政部门,同中国人财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投保协议,核桃保险费80元/亩,参保群众自负20%即16元/亩,剩余部分扶贫部门补贴。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核桃投保,明确3名村干部分片负责做好宣传发动,安排专人负责农户投保和同保险公司对接相关业务工作,全村共投保200余亩。

保险公司为群众办理核桃保险

 

五是在“带”上见真效,着力发挥产业辐射作用。

将发展核桃产业作为“三变”改革的重要抓手,突出产业辐射作用,积极推动以地收租、以劳换酬增收模式落地见效,进一步释放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效应。目前,该产业为69户群众含25户贫困户获得土地年租金共44100元,为贫困户提供20余个务工岗位,累计务工收入3万余元。

(作者:商洛市人民检察院韩亚鹏 赵少斌 编辑:吴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