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陕西省扶贫办“十二五”成就“十三五”思路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陕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扶贫开发作为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举措,纳入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改革创新,精准扶贫,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进展顺利。
  一、“十二五”陕西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一直把扶贫开发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我省扶贫开发取得了很大成绩,全省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930 万人减少到360万人,5年减少省级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570万人。
  一是党委政府推进有力。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贯彻国家纲要《实施意见》、创新机制《实施意见》、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扶贫开发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省人大颁布施行了扶贫《条例》,每年都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领导带头包抓扶贫点,加强了扶贫开发组织领导。全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6.3亿元,其中中央投入93.6亿元,省级42.27亿元。近五年的中省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是本世纪前十年投入的一倍多。
  二是移民搬迁深入推进。从2011开始启动实施陕南、陕北避灾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工程,2013年又把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纳入全省移民搬迁大盘子,移民搬迁全面展开。陕南地区实施“交钥匙工程”、陕北地区提高补助标准、关中地区突出“三无户”安置,全省“五保户”实行集中安置供养,特困群众优先得到安置。5年累计实施移民搬迁49.6万户174.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8万户106.9万人,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抓扶贫、不再简单复制农村、从根本上挖掉穷根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三是专项扶贫更加精准。我省自加压力在西部省份首个制定了高于国家的新扶贫标准,将扶贫标准从国家的2300元提高到2500元,扩大了受益人口。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略,对207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在2006个贫困村建立了互助资金组织,培训转移贫困家庭劳动力26.5万人,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8.45万人,通过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等年均扶持100多万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
  四是片区攻坚持续加力。坚持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主战场,编制了片区攻坚规划和实施规划,在全国率先出台片区支持政策,对片区县一般转移支付系数提高10%。大力实施村级道路畅通、安全饮水、农村电力保障等10项行业扶贫项目,各地各行业部门共启动实施1815多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我省三大国家级片区累计完成投资4914亿元,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