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延安:脱贫道路千万条 精准定位第一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三月的杨家湾的田埂上、村庄里,绿意葳蕤,生机盎然,一幅“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奋斗画卷在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帮扶村富县张家湾镇杨家湾村徐徐展开。2019年伊始,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杨家湾村又新修复平整土地140余亩,140余亩土地上该种些啥牵动着大家的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感情要再倾注,扶志要再倾力,特色要再挖掘,杨家湾村要提高脱贫质量,做到真脱贫,脱真贫,确保脱贫后不返贫,要在‘造血’上下功夫,挖掘特色产业,要加快农业从传统品种向特色产业转变,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要在提质增效上出点子,对特色产业要加强‘后整理’增加其附加值,从自我消费做起,扩大产品的品牌效应,促进消费扶贫”。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在杨家湾村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杨家湾村精准脱贫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在听取了镇党委书记惠延林对张家湾镇以及杨家湾村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对杨家湾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育特色产业,挖掘各产业方面的领军人物,培养一些有影响力、有示范的专业户,发挥先进人物的带头示范作用;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效;要加快便民服务工作,简化便民程序,切实将“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落到实处。 

  杨家湾扶贫四支队伍在科学分析研判经济效益、市场前景等因素的基础上,把种植黄花菜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产业。杨家湾扶贫队一行6人,到大荔县黄花集团进行考察,对黄花集团的工厂化蒸作设备和家庭作坊式的蒸作晾晒流程进行了考察学习,对黄花菜的蒸作晾晒技术进行了全面了解,对制作专家和黄花菜种植的“老把式”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学习,为推进杨家湾黄花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杨家湾扶贫四支队伍多次进行开会商讨、邀请专家实地勘察、论证,对杨家湾村种植无公害有机水稻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在杨家湾村的悠久历史中,祖辈们曾用心种植大米,养育过这块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杨家湾村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稻米生长期长,利于营养物质积淀,且依傍清水长流的葫芦河,丰沛的水资源,偏碱性的土壤,加之与杨家湾村同饮“一河水”,同为“一道川”的“直罗贡米”已声名鹊起,杨家湾村的山坳坡地的确是水稻绝佳的“栖息地”,但目前最关键的是水坝选址和水渠的流经规划,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贫困的原因千万种,脱贫的法子也有千万条,种啥致富、方向把控却是第一条,在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杨家湾村在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帮扶下,坚持变“输血”为造血,把产业帮扶精细在养殖、种植上,与群众心连心,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杨家湾村的面貌正一天天地发生着新的变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大旗正在杨家湾村高高飘扬…… 

(作者: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张治国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