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商洛:真帮实干 合力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2017年以来,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和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商丹客服分中心(以下简称:商丹客服分中心)驻村帮扶工作在市区镇的安排部署、两个帮扶单位党组(党委)倾力支持以及包扶村杨峪河镇民主村“四支队伍”和包扶干部的合力攻坚下,紧扣问题抓整改,深化“三变”活资源,发展产业强带贫,聚焦“57”标准保退出,突出“扶志扶智”激动力,民主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基础设施极大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面貌逐步向好,民主村被评定为省级“三变”示范村,商洛市人民检察院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驻村帮扶先进单位,商丹客服分中心被区委区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单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3次到村暗访调研,对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盈安先后3次检查调研以及数次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上,对民主村产业发展成效及“四支队伍”苦干实干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先后两次组织市县两级国网系统主要领导和工作队队员到民主村召开现场观摩会,学习交流帮扶工作经验。 

  领导重视是前提。商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向东和商丹客服分中心主任王中华以及两个单位党组(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共召开7次党组(党委)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问题整改,3次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共商帮扶措施,6次包扶干部会议推进精准帮扶,2次部门协调会推动项目落地,做到了思想认识和工作部署双到位。两个帮扶单位刚性抽调6名工作认真负责的干部长期驻村,配备车辆1台,做到了人员和后勤保障双到位。两个帮扶单位负责人及驻村工作队领导,无数次到扶贫、财政、农业、交通、水务、卫计等部门,协调争取集体经济产业资金200余万元,争取水泥路、人蓄饮水、小流域治理、太阳能路灯、卫生室、便民桥等项目资金32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原始积累空白和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为发展村集体产业、改变村容村貌取得实质性进展打好基础。正是在两个帮扶单位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保障下,民主村“四支队伍”才能安心工作、用心任事,基建项目和产业资金才能争取到位、高效实施。 

  凝心聚力是保障。一是夯实组织保障,增强凝聚力。组建民主村脱贫攻坚联合工作队,由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赵勇任队长,根据工作实际和各人能力、特点,将“四支队伍”特别是村三委会主要成员镶嵌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形成了分工负责、紧密协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后勤保障,增强凝聚力。两个帮扶单位共同筹资数万元,在村集中办灶,统一就餐,为“四支队伍”14人安心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增强凝聚力。两个帮扶单位,先后筹资10万元,给村购买办公座椅、打印机、电脑、空调等,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硬件保障。四是扎牢纪律保障,增强凝聚力。修订“四支队伍”日常管理、工作纪律、签到、请销假和考勤等制度,明确工作要求,确定专职领导督促考核,做到了纪律严明,转变了工作作风。五是坚持领导示范保障,增强凝聚力。无论是在精准识别、入户采集信息、完善档案资料等内业方面,还是在流转土地、筹建产业、争取项目资金等外业方面,两个帮扶单位及工作队的主要领导都能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多方协调争项目,亲力亲为抓落实,真正做到了不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人人都是战斗员,真正起到了领导示范作用,真正带动了“四支队伍”成员工作积极性,有效解决了以往各自为战、力量分散、无法攻克难关的问题。 

  学习借鉴是捷径。一是注重走出去学。先后带领“四支队伍”到河南、西安、商南以及商州区部分产业基地和先进示范村,考察学习食用菌、魔芋生产管理技术、市场前景等,学习借鉴在产业发展、“三变”改革等方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二是坚持请进来讲。相继邀请市农科所、区农业局以及河南西峡食用菌种植专家,为“四支队伍”讲解食用菌、魔芋经营管理知识和市场行情等,增强经营管理能力。邀请商丹客服分中心财务科长到村为“四支队伍”集中培训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防控知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灵活经营方法。发挥商丹客服分中心工作队员从事工程项目建设方面的经验,结合食用菌专家意见,果断决定用竹子替换钢管建大棚,为食用菌产业减少成本支出40余万元。先后5次带领“四支队伍”部分人员到丹凤、商南魔芋加工厂和生产基地参观考察魔芋种植、加工技术,多方了解市场行情,在种子价格较低时,同种子供应商签订购销合同,避免了今年3月份因市场变动、种子价格飙涨带来的近10万元成本支出。 

  用心落实是关键。一是自筹钱款推动产业发展。20177月,针对8户群众因村集体欠付其务工费等遗留问题未解决不愿流转土地的问题,鉴于村集体报账程序复杂、用时较长等因素,为加快工作进度,赵勇副检察长和商丹客服分中心党委书记、工作队副队长杨李周带头各拿出工资2万元,村支书、村主任分别自筹1万元,先行垫付了群众的务工费,推进了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实施。2018年以来,在食用菌生产和魔芋种植紧要关头,面临资金紧缺即将停产的危险,杨李周书记带头先后自筹32万元无偿用于资金周转。二是带头苦干实干。在流转食用菌和魔芋土地时,面对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工作队领导亲自带领“四支队伍”先后逐个走访了103户群众,宣讲“三变”改革政策,讲解食用菌和魔芋产业发展前景,集中攻克了群众思想关。面对流转群众土地底子丢失、面积不详、界址不清的问题,工作队领导带领“四支队伍”拿着米尺、带着表册,每天早上6点开始进地划清四址、丈量土地、登记造册,并及时兑付了租金,通过两周的辛勤努力,顺利完成了土地流转工作。在食用菌生产中,工作队领导亲自带领“四支队伍”到泥地里排水,在雪地里为大棚除雪,在寒冬深夜监督基建施工、负责来料过磅复称等,以身作则、苦干实干,极大地凝聚了“四支队伍”的工作合力。三是狠抓督促落实。针对食用菌和魔芋产业任务繁重、人员紧缺的实际,实行扁平化管理,坚持人人都是战斗员,强力推行早安排晚汇报、周一部署周五交账的督促落实办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质效。同时,在食用菌和魔芋种植过程中,安排专人负责监督考核,分别深入食用菌生产现场、3个片区核桃园内督促食用菌生产、魔芋种植,做到标准执行到位、工作效率不减。四是突出用心帮扶。为节约资金,减少人力成本,自去年食用菌产业筹建之日起,对“四支队伍”实行义务值班制,每天两人24小时坚守基地,春节、节假日值班不休息,配合厂长做好来料物品检查验收、生产现场监督管理、上下内外协调沟通等工作,全力保障了产业建设工作有序、稳步开展。在建成330千瓦光伏电站后,先后数次组织“四支队伍”和包扶干部逐户宣讲政策,动员贫困户贷款认购或自筹资金认购,积极协调镇政府对10户不能贷款、无力筹资的贫困户解决了光伏认购资金,让85户贫困户认领了光伏,户均已分得15005500元不等的红利。五是强化资金监管。无偿选任为人可靠、工作认真细心、无利害关系的工作队员和镇包村干部分别担任合作社会计、出纳,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出纳记账,监督管理好产业补助金使用等,保障了扶贫资金和集体财产依规使用、安全无险。 

  目前,民主村食用菌产业投资360万元,生产了香菇48万袋,土地流转带动48户群众含11户贫困群众获得土地年收益4.32万元,先后为117个群众含41个贫困群众提供务工收入62万元,96户贫困户户均分红5000元。完成集中连片核桃园土地流转107亩,统一进行核桃科管和林下魔芋种植,为69户群众含25户贫困户获得土地年租金共4.41万元,为87名群众含51名贫困群众提供务工收入共11万元,带贫益贫效果初显。 

  在今后的驻村帮扶工作中,商洛市检察院、商丹客服分中心将持续加大支持保障,民主村“四支队伍”和包扶干部将继续用心帮扶、苦干实干,深入推进“三变”改革,突出发展脱贫产业,持续做好“扶志扶智”,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努力实现民主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建文明向上民风和整洁村容村貌。 

  (作者: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韩亚鹏 赵少斌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