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安康:“三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作为宪法明文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安康市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抓脱贫就是抓全局,抓脱贫就是抓第一民生的理念,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切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采取三项有效措施,积极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打击严惩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016年以来,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部署,迅速出台了《关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的意见》、《关于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聚焦“七个一批”工程,以强化对扶贫项目及资金的监督管理为切入点,在全市检察系统中组织开展了查办职务犯罪“利剑行动”、“清风行动”等专项查案行动,组织开展了“陕南循环发展和一县一产业专项资金”、“陕西省产业引导和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专项检查等工作,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04194人,有效遏制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高发态势。同时,市检察院还组织开展了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工作,与公安、法院等单位协同作战,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性质的刑事犯罪以及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为我市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幸福保驾护航。 

  精准预防筑牢扶贫工作“防火墙”。2016年以来,市检察院在做好打击扶贫领域犯罪的同时,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部署,结合安康实际打造了“精准监督服务精准扶贫”预防品牌,形成了“54321”工作法,在全市按标准化要求推行“五精准、四防线、三结合、双查处、一满意”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法,在全市形成了“领导包片、中层包镇、干警联村”的网络化预防体系。认真实施“五个一”工程,即:给包联镇村的干部群众送一本预防职务犯罪书,讲一趟法治课,制一张廉政风险评估表,写一份征询意见书,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预防工作方案,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防线,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开展案例分析32件,预防介入10件,发出检察建议30份,发现职务犯罪线索5件。市检察院与市扶贫局联合编撰了《预防职务犯罪 护航脱贫攻坚——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学习教育资料》并免费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发放,该材料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扶贫领域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优秀作品。在汉滨区检察院建成了安康市检察机关教育警示基地,其中单设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例板块,将其与流动讲堂和固定讲堂相结合,创新利用“一基地两讲堂”开展预防宣讲活动。与扶贫部门联合组成宣讲团,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党校、培训中心等地开展“服务精准扶贫”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基层行活动,共开展宣传和警示教育专题讲座173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13000人。部分基层院还印制了“精准扶贫、廉洁为民”纸杯进行发放,设计制作了“携手同心、廉洁为民”廉政公益海报,在镇办、脱贫村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并公布举报电话受理案件举报和线索。 

  精准帮扶协作帮助贫困村脱贫。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自2014年开始,市检察院包抓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市检察院紧紧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双七”标准和岚皋县委、县政府“八个一批”脱贫工作要求,坚持办案扶贫两不误,扎实开展帮扶工作。2014年以来市检察院每年都会根据竹园村实际情况制定新的一年的帮扶方案,并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人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万兴同志定期召开党组会听取驻村帮扶工作专题汇报并研究下一步措施。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协助市检察院党员干部与竹园村贫困户完成结对帮扶,市院干警坚持一季度一走访、一年一慰问,着力解决帮扶对象的具体困难;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共协调争取到帮扶资金400余万元用于竹园村的电力改造、防洪河堤、道路改造、休闲广场、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为整村脱贫奠定了基础;在市检察院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挤出20余万元用于当地小学的支教工作;着力推进竹园村“新民风”建设,协助村委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力发展了魔域、食用菌、养殖产业,有效促进了贫困户经济增收;由于扶贫成效明显,竹园村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首批整村脱贫的贫困村,2015年市检察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直和中省驻安单位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2016年又完成了全村190余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越线脱贫工作,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任务,并顺利通过了市县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者: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徐璐 编辑:吴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