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2016年以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按照市委“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和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的安排,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完成,实施多项惠民举措,让印台区阿庄镇下庄村1200名群众受益。

举措一:深入调研成立扶贫工作组,党员结对落实责任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下庄村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看望特困户,并为他们送去帮扶措施和慰问金,与村民代表和部分贫困户座谈,和乡镇领导、村干部一起商议发展思路,确定脱贫解困方案。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帮扶措施。市检察院51名在职党员和下庄村5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干部分批多次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共商脱贫方案。为了使帮扶措施真正落地生根,市检察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王晓林同志扎根下庄村,积极履职为包扶村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多次自费考察中药材种植、牛羊养殖等项目,鼓励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并为他们出谋划策、提供政策支持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在该村成立了岭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瑞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此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家致富。

举措二:友好支部共促党建,关注教育“六一”联欢

为了更好的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市检察院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机关党委第四支部与下庄村党支部结成友好支部,共同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共同学习,召开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并由第一书记王晓林同志多次组织两个支部党员学党章、讲党课,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六一”前夕,检察官志愿者及部分干警子女,在下庄村小学开展了“手拉手,我们一起成长”共庆“六一”活动,并向学校赠送书籍。与孩子们一起联欢,给16名在校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等节日礼物和检察官们的关爱。

举措三: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帮贫解困初见成效

市院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方筹措、积极争取,精准配置扶贫资源,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增强扶贫实效,改善其生产生活环境。一是在印台区委、区政府和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饮水管网维修改造方案,为该村新建水塔1座,维修水塔1座。积极争取资金投入村上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村道4公里,拓宽修整生产路5公里。二是与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协调,修建村中心文化广场、建党员活动室(党建联系点)1个。同时向村委会捐赠部分党建、农业知识书籍和电脑1台、文件柜2个,印发宣传资料190余份,组织市检察院干警进行综合治理法制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与文化意识,实现知识脱贫。三是每到重要节日市检察院领导带头探望重点贫困户并向其发放慰问帮扶款,使困难群众尽快度过生活难关。

为了更好的改善下庄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市检察院接下来还会购置一批流动垃圾桶,维修村道排水渠,硬化村道300米,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急需提供更加便利条件,为群众致富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使更多困难群众尽快脱贫。

(作者:铜川市人民检察院  折庆伟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