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按:全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服务和保障扶贫工作,以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专项工作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对全省开展整治和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的重要批示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形成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的合力,联合扶贫部门积极推进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和职务犯罪预防,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下发了“服务精准扶贫”预防职务犯罪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并组建宣讲团在全省开展宣讲活动。截止10月底,全省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2584场次48872名涉及扶贫领域基层人员接受教育,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56件504人,分别占立办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31.2%和34%。宝鸡市检察机关坚持精准发力,全力抓好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落实,其做法值得借鉴。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加强对扶贫政策资金‘最后一公里’的法律监督,确保各项扶贫资金真正惠及群众,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宝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库在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宝鸡市检察院把服务保障扶贫攻坚融入检察业务强力推进,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采取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9件45人,占查办职务犯罪立案总人数的30%。

专项整治严惩涉农贪腐

“检察机关要精准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发放到哪里,检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宝鸡市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库说,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找准全市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案发环节和关键部位,严肃查办退耕还林还草、良种补贴、重大林业生态、受污染耕地水源修复等工程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移民搬迁、人畜饮水工程等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

记者了解到,为使对扶贫资金的监督更加精准,市院积极与市扶贫办联系,建立扶贫资金、政策共享平台,相互确定专人进行信息交流,确保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有章可循。市院根据市扶贫办提供的扶贫资金分配情况,对各县区院进行精准指导,协调解决在查办案件中出现的问题。

在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中,该院采取“四抓”措施,建立了查办大要案件侦查一体化机制、县区院相互帮扶机制和县区院查办案件团体作战机制,提高办案质量。今年先后查办了凤州镇白石铺村郝某等4人合伙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偿款13万元一案、凤翔县某镇农技站站长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良种企业回扣款3万余元等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针对全市反贪部门侦查力量参差不齐、办案水平差距较大、办案装备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该院要求办案能力较强、运用侦查装备熟练的县区院和山区县院结对子,帮扶山区县院克服办案困难,提升山区县院查办案件水平。渭滨区院通过与千阳县院结对帮扶,采取相互借调办案干警、提供技术支持、派员参与办案等方式,积极协助千阳县院在较短时间侦破一起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

同步预防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对扶贫领域预防工作来说,只有精准预防,才能有效预防。”宝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小为说,今年全市两级院均及时成立了“关于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深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同步预防,推动建立健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防监督机制。

据介绍,该院主动与辖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搞好精准扶贫预防工作。该院预防部门和反贪、反渎等部门联合行动,开展预防介入,了解查办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发案原因、制度漏洞,积极提出防范措施,使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取得切实效果。

扑下身子、下到基层、走村进户、访贫问苦……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市两级院预防干警深入乡镇村落,对全市9.8万户、32.2万贫困人口进行了抽查走访,对全市有关医疗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