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控辩理”三人谈:疫情防控期间聚首 云课堂 多角度解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225日下午,陕西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西安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刑辩业务云课堂开讲啦!第一期的主题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题培训”,特别邀请了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全国优秀公诉人谭鹏,陕西省律协刑委会副主任、陕西泽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宏良,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律师学院院长、刑事辩护高级院副院长刘仁琦,分别从检察官、律师、学者的角度全方位解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本期云课堂由陕西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文超主持,李宏良主任、谭鹏主任、刘仁琦教授分别以《认罪认罚从宽的律师实务》、《认罪认罚从宽的司法实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刑事一体化思维》为题授课。 

  谭鹏主任以检察机关为视角,先后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现状、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适用、检察机关精准量刑的相关问题、检察机关深化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见这五个方面做了阐述,特别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目前适用中存在的“工作推进较快但稳定性尚需持续关注、偏重适用率而忽视适用质量、程序从简有待推进、值班律师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并提出检察机关下一步将通过“狠抓准确规范适用、确保案件质量;持续用力不放松、确保高适用率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创新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打折扣;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有效防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廉政风险;加强理论研究、推进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制度作用,积极履行检察机关主导责任。 

  三方均表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要求高于以往。只有秉持同一理念,按照统一标准办案,方能让这项新制度行稳致远。 

  之后由陕西省律协副秘书长、西安市律协副监事长葛霖向大家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会见情况,并由省律协副会长、西安市律协会长姚子奇作总结发言。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