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宝鸡渭滨:防疫阵地上检徽闪耀的“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也让2020年的春天有无数种美丽的模样,无数抗疫一线工作者义无反顾地留下了勇敢逆行的背影。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检察院有一支10名干警组成的高速卡点志愿先锋队,从白天到黑夜,全天候运转,负责宝鸡高速卡点的车辆排查、消杀、劝返和疫情防护宣传工作,是宝鸡西和姜城两处高速路口重要“门户”的“守门人”。他们不辞辛劳,离开家人,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们坚忍不拔,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勇敢坚定,不知疲倦,在车流中“逆行”。在战“疫”面前,践行初心使命,勇敢担当作为,展现出新时代检察干警的风采。 

  这支志愿先锋队由办公室副主任唐英任队长。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前,带领大家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131日开始,这群“逆行者”就迅速投入战斗,两个卡点,5人一组,24小时值守,按“不漏一车、不少一人”要求,对所有车辆人员实行“两查两问”,即查身份证、查体温,问目的地、问旅行居住史,每日平均排查车辆1500余量。除了对过往车辆的驾驶员严格执行两查两问之外,还需要对运送生活、医疗物资的车辆进行开箱检查。“每次司乘人员体温正常、手续完备,我们就放心了,站在这里就必须要当好‘守门人’!” 

  门晓安是10人当中年龄最大的,不仅承担卡点值守任务,还包揽了其他“队员”的接送工作。他说“当前疫情严重,有什么活尽管给我派。” 24日,一位河北籍的车主持西安身份证,驾驶新疆牌照的车从河北老家前往本市一家公司,准备出姜城卡口返岗复工,鉴于我市疫情紧张形势和相关规定,该辆车不具备放行条件,需要社区证明、公司相关材料等才能入市隔离。该车主因相关材料不全,已经在高速服务区和卡口逗留两日。当天执勤的门晓安在了解该情况后,安抚车主情绪,解释防疫形势。在了解到车主两天只吃过一袋方便面后,门晓安将自己的午饭送给车主,并快速报告情况,积极联系企业和社区,解决了车主的后顾之忧。最终企业负责人带着完备的材料确认了车主身份,并成功带回隔离。 

  10人的队伍里,90后就有5人,在父母眼中仍是个孩子,然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疫情就是命令的实际行动,以共克时艰的责任和担当让检徽耀。“工作忙点苦点倒无所谓,说实话,一开始有很大的未知恐惧,特别对消杀工作不专业,心理上也总是怕自己全身消毒不到位而被感染。”在宝鸡西高速口值班的范守志说,“但是,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为人民服务就是关键时刻敢担当。”。高速路口是交通要道,一旦有车辆停靠,就会影响后来车辆的通行,宝鸡西是大宗物资运输的重要卡口,每到晚上9点后货车就会在卡口排起了长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晚8点接班值守干警往往是晚上12点左右才能简单扒拉两口饭。虽已是冬末初春,夜半的寒风仍旧刺骨,“夜里的一个班下来,脚都冻成猪蹄了,哈哈哈……”全副武装防护服下,全然看不到本来青春的脸庞,但范守志和队友们仍用年轻的朝气和活力互相鼓励,“执勤的夜晚是真的很冷,但身边的队友们人人向前,没有退缩。每每想到自己的坚守能换来宝鸡人民的一份安心,心里也是阵阵暖意”。 

  寒风中、夜幕中、风雨中,渭滨检察人的防疫身影一路逆行,或在高速卡口的党旗下,或在社区走访宣传的队伍里,或在消杀气雾的浸泡下,他们抗击疫情,守卫家园,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前沿,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道最美风景。相信在全社会的不懈努力下,疫情会尽快过去,彩虹就在不远处。 

  (作者: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检察院 张玮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