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蒲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依法依规、突出打击重点,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去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5件57人,其中,涉黑案件1件15人,涉恶案件4件42人。目前批准逮捕31人,追捕6人,追诉3人,提起公诉案件4件46人,法院已判决3件32人。 

  为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该院组建两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抽调8名员额检察官,配备7名司法辅助人员,确定主管副检察长为组长,专门承担涉黑涉恶案件的审查起诉和批捕工作,对于重大案件,党组及时启动办案组机制,组成专业公诉团队,确定由一名员额检察官主办,抽调两名检察官配合,分别承担阅卷和讯问工作,集中力量审讯和告知权利,在短期内对所涉及的犯罪事实完成初步审查。对涉黑涉恶案件的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各个环节,该院党组成立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组成检察官办案团队全程参与,坚持从严把握批捕、起诉标准。坚持在办案中监督,用好用足追捕职能,确保“打实打透”。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确保在案件定性和处理上不降格,不拔高。保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完整,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确保扫黑除恶精准有力。 

  对涉黑涉恶案件在公安机关立案之初,百分之百提前介入,给公安机关提出精准侦查取证意见35条,通过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实现对黑恶犯罪的精准打击,提高办案质效,办案时间同比缩短30%左右。同时,在审查起诉环节,更加注重破网打伞,对涉黑案件一律要求深挖细查,注重发现保护伞线索,一律要求背书备查,明确办案的政治责任,给有关办案部门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严格审查,深挖彻查,办案中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3件,向县政法委专题汇报案件情况12次;严格执行“一案三查”制度,注重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向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12份,提出综合治理意见14条,收到整改回复9份。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对涉黑案件及时追加起诉决定书,依法追缴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实现全链条打击。对于院控申部门统一受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时批转分流,共受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18件,均在第一时间按规定流转扫黑办处理。针对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在押情况,刑执部门加强对在押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的管控,逐一见面谈话23人次,覆盖率达到100%,掌握情况及时反馈办案部门。同时全力开展两委会不合格人员大清查,对县委组织部提供的2944名两委会人员名单认真核查,发现6人有刑事犯罪记录。控申部门对3件刑事申诉案件进行核查,刑执部门对16份涉恶案件罚金刑执行情况进行了核查,通过不断延伸监督视野,全面提高执法监督水平。 

  下一步,该院将围绕“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思路,不辱使命、砥砺前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政治站位有新提高、“破网打伞”有新突破、工作机制有新思路、打击犯罪有新成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严格依法办案,严把办案质量,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为建设平安蒲城、法治蒲城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苏智彬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