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孩子,我只想守护着你——观《你在哪》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欢迎来到每月一次的观影学法,今年的夏天不知道去哪里了?眨眼就到了立秋,年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又实现了多少呢?国国检察官周末观看了由樊昊仑、景珂等上演的犯罪、悬疑类电影《你在哪》。该片子讲述了普通小城发生了多起拐卖儿童的案件,其中丢失女孩的年轻妈妈王楠独自一人深入贩卖儿童的犯罪团伙中寻找女儿小鱼,后与警方一起捣毁了这个贩卖儿童团伙。 

  (一) 

  王楠带女儿郊游回来,王楠丈夫喝了酒,通过窗户看到王楠与邻居男子道别,认为王楠并不是带孩子去玩,于是摔碎了酒瓶,扇了王楠一耳光,王楠陈述这些年其丈夫除了喝酒就是打她。 

  涉及的法律问题:从这个片段中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如果遇到家庭暴力该怎么办?首先,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其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规定,遇到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向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当然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法院起诉。再次,对相关证据一定要保留、收集。比如受伤照片、就诊记录、伤情鉴定、殴打时录音或者视频等证据。最后,遇到家暴,一定不能选择默默忍受,一味忍让,只能让施暴者更加肆无忌惮,不仅会让自己受到伤害,更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二) 

  王楠因不忍丈夫不断殴打,夜晚拿着衣物企图离家出走,却被丈夫发现,丈夫开始殴打王楠,拳打脚踢,王楠被其丈夫扼住脖子说,“我他妈弄死你”,王楠快停止呼吸时,顺手拿起一个树枝,打在了其丈夫头上,后其丈夫死亡。 

  涉及的法律知识:电影中没有详细讲述其丈夫死亡原因,不过从案发环境、双方行为等因素,个人认为王楠行为构成正当防卫。正当防卫,是指为了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采取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损害的方法,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影片中王楠丈夫从开始殴打、拳打脚踢,一步步升级暴力,企图掐死王楠,存在现实的不法侵害,王楠生命受到威胁,为了摆脱丈夫的暴力行为,其顺手拿起树枝打在丈夫头上,打击行为也只有一次,在丈夫倒下后其立即逃跑,确保了自己的人身安全。 

  (三) 

  贩卖组织的一名女子谎称自己是老年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在农村一农户家中看到小男孩一个人在院子中玩耍,孩子父母在房间中睡着了,于是抱起小男孩就跑了。贩卖组织的一名男子以卖粥为名,在小孩家长留下小孩在卖粥处等待,自己回家取钱时,男子开车拉上小孩就跑了。 

  涉及的法律知识:影片中该男子与女子以出卖为目的,在农村中寻找小孩,后想办法将小孩劫离原地,把持控制被害小孩,找到合适买家后,将其予以出卖,其行为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的拐卖儿童罪。从影片中看出其拐卖儿童在三人以上,因此应当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四) 

  王楠独自一个人深入贩卖儿童组织后被控制,后笑笑给民警打电话,民警赶到现场后,贩卖儿童组织的十几人员拿着棍棒殴打民警。 

  涉及的法律知识:贩卖组织的人员可能涉嫌故意伤害罪或者妨害公务罪。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的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虽然影片中贩卖组织的工作人员客观上使用棍棒等暴力手段阻碍民警对被拐卖儿童的解救,但影片中只有一个片段是民警发现一个小孩哭着跑着被两个人在后面追赶,说了句“站住,放开孩子”,并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所以贩卖组织团伙人员是否明知其属于警察无法认定。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得看最终对民警的伤害结果来确定。 

  (五) 

 

  孩子,是父母身上的软肋,无论孩子多大,在父母心中永远都是孩子。每一次上班,父母总会目送离开;每一次失败,父母会彻夜无眠;每一次成功,父母比自己都高兴。可当孩子被拐卖,对于他们而言,真是天塌了,他们不知道以后还怎么继续生活下去?但是生活总会给你开玩笑,遇到孩子被拐卖,请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有任何线索也要及时提供给警方,相信孩子一定会找回来!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张建国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