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何处安放尊严? ——观《无名之辈》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欢迎来到每月一次的观影学法,十二月忙完了各种考核、总结,去了首都北京,逛了清华大学、天安门等,回来继续努力“搬砖”。在前几天大雪纷飞的夜晚,国国检察官观看了由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等主演的悬疑荒诞喜剧类电影《无名之辈》。该电影讲述了两个“低智商”的劫匪胡广生、李大头、一个落魄的保安马先勇、一个身体残疾却性格泼辣的女子马嘉旗阴差阳错撞到了一起,被命运捉弄的故事。 

  (一) 

  影片开始,两个劫匪手持一把枪冲进手机店抢劫了许多手机,事后发现抢来的手机都是模型。 

  涉及的法律知识:两个劫匪胡广生、李大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并且持枪去手机店抢劫,虽然抢劫的手机模型价值不大,但由于有持枪抢劫的情节,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的抢劫罪,应当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二) 

  刘五为了讨债,而给债务人高明开追悼会,并将保安马先勇用升降机吊在半空中,侮辱其是“看门狗”,后多人一起殴打马先勇。 

  涉及的法律知识:虽然刘五是为了索要债务,但却采取起哄捣乱、肆意挑衅、横行霸道等方式,破坏了公共秩序。如果查证其现场有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或者致一人轻伤等情节恶劣行为,可能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的寻衅滋事罪。临近年底,许多农民工面临讨薪问题,正确讨薪方式应当是先与用人单位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者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理性维权,而不能采取不当手段。 

  (三) 

  保安马先勇为了找到工地中挖出来的枪支,将“波仔”捆绑起来,并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 

  涉及的法律知识:马先勇并不属于警察等人员,也没有正当事由对他人进行限制人身自由,并实施捆绑、恐吓等行为,需要综合考虑拘禁时间、危害大小、情节轻重,看是否涉嫌《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的非法拘禁罪。当然如果未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四) 

  马先勇在队长结婚时喝酒驾驶车辆,最终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妻子死亡,妹妹残疾(剧情貌似是这样,如果不是这样,那我们假设这样啊)。  

          

  涉及的法律知识:马先勇在喝酒后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违反了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如果其对事故负主要或者全部责任,并且造成死亡一人、重伤一人的后果,则可能涉嫌《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的交通肇事罪。所以,各位朋友,一定不要喝酒驾车,牢记喝酒不驾车、驾车不喝酒啊,不然可能会面临刑罚! 

  (五) 

  在救护车里,马先勇认出了李大头后,用玩具枪指着李大头,胡广生拿着枪指着马先勇,随着九点到来,外面放起了烟花,胡广生扣动了扳机,打中了马先勇。 

  涉及的法律知识:《刑法》第十四条规定: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而胡广生应当是并不希望马先勇死亡,也没有放任其死亡的主观故意。胡广生对马先勇开枪的行为,应当属于疏忽大意的过失,具体是否构成犯罪,需要根据马先勇伤亡情况来考虑。 

  (六) 

  观看完影片,引起深思的是:何处安放尊严?马先勇对警察梦很执着,就算不是警察,他也自己去侦查,哪怕能够当一名协警;胡广生看到两人抢劫的视频被放到网上被恶搞后说:老子要是犯法了,你抓老子,但恶搞老子,侮辱老子,耍老子。于他而言,哪怕被判刑而出名也可以,但不能被戏谑、调侃;马嘉旗由于车祸导致残疾,但她是一个要强的女子,她不能接受自己不能动,尤其在尿失禁时,她不愿意让别人看到自己不堪的一面,宁愿选择死亡;高明在知道刘五在给自己开追悼会,明知去了可能面临被殴打,甚至有去无回,但作为一个曾经“有头有脸”的人,他不能当缩头乌龟…… 

  我们经常说:人活着在于一口气,许多人打官司也是为了争一口气,那么尊严到底重要吗?肯定重要,不然活着意义何在?王小波曾说:尊严就是你走在任何地方,被当作一个人物而不是一个东西看待。有尊严地活着,不然只能是行尸走肉!(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张建国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