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兄弟,我一直都在——观影片《追龙》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欢迎来到每月一次的观影学法,眨眼已经到了十月的尾声,作为一个有着契约精神的法律人,继续履行自己诺言。晚上趁着有点空闲,国国检察官观看了由甄子丹、刘德华、郑则仕等主演的犯罪动作类影片《追龙》。该电影讲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由英国殖民,社会混乱、警黑勾结、集体贪污。作为一个普通探长的雷洛与黑帮“跛豪”(伍世豪)一起通过拼杀,掌控着黑白两道,后伍世豪受到法律追究,雷洛逃亡国外。 

  (一) 

  “公仔强”与“大灰熊”两方各带了二百多人,双方言语不和,大打出手。 

  涉及的法律知识:“公仔强”与“大灰熊”为了争霸一方,纠集众人成帮结伙互相进行斗殴,公然藐视法纪与社会公德,并且持械聚众斗殴,破坏公共秩序,行为已经涉嫌《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规定的聚众斗殴罪,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聚众斗殴的人员,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 

  颜爷过生日,几个人打牌,亨特去凑热闹,结果输了。拿起酒瓶朝在场的一个人头上砸去。 

  涉及的法律知识:首先,我们看一下几个人凑在一起打牌的行为,能不能认定为赌博罪?根据《刑法》第三百零三条的规定,赌博罪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行为。如果单纯几个人一起偶尔打牌赢钱,不能以赌博罪来认定。赌博罪处罚的是“赌徒”或者“赌棍”。其次,亨特拿起酒瓶朝其中一个人头上砸去,属于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随意殴打他人,破坏了公共秩序,可能涉嫌《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的寻衅滋事罪。 

  (三) 

  因打架等原因,伍世豪等人被雷洛抓住后,伍世豪一人关在一个监室,其余人关在一个监室。 

  涉及的法律知识:这种做法违反了《刑事诉讼法》等法律对于同案犯应该分开关押的规定,分开关押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相互串供等影响侦查行为。 

  (四) 

  亨特由于被伍世豪殴打,跑到监室内对其进行殴打,用水枪进行冲击。 

  涉及的法律知识:亨特使用器械对伍世豪进行殴打,侵犯了监管人的人身权利和监管机关的正常活动。该行为涉嫌《刑法》第二百四十八条规定的虐待被监管人罪。 

  (五) 

  伍世豪妻子带着孩子坐着船来香港,在遇到香港水警检查时,伍世豪的儿子在水中大喊着难受,船员害怕被发现就用木棍将伍世豪妻子与儿子打入水中,两人最终死亡。香港水警从船员脖子上拽走一个吊坠,在对方索要时,该警察捏住对方脖子,威胁不要碰他。 

  涉及的法律知识:船员使用木棍将伍世豪妻子与儿子打入水中,明知两人不会游泳,可能会淹死,而放任该结果发生,致使两人死亡,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涉嫌故意杀人罪。而香港水警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手段,强行从船员脖子上拽走吊坠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涉嫌抢劫罪。 

  (六) 

  电影中有一则新闻:将成立廉政公署,廉政公署专责打击公务员及私人机构行贿及贪污等行为。其中有一个人说该机构是纸老虎,但最终却被打击。 

  涉及的法律知识:在香港负责肃贪倡廉的机构是廉政公署(ICAC)。在内地,原先由检察院反贪部门负责查处贪污贿赂犯罪,而现在由监察委员会负责反腐败工作。 

  (七) 

  影片最后伍世豪因贩卖毒品罪被捕,判监三十年。雷洛逃亡海外,一生再未踏足香港。贪污逃犯中职位最高的葛柏,从西班牙被引渡回港判刑。 

  涉及的法律知识:什么是引渡?引渡是指一国把该国境内而被他国指控为犯罪或已被他国判刑的人,根据有关国家的请求移交给请求国审判或处罚。引渡制度是一项国际司法协助的重要制度,可以保证国家有效行使管辖权和制裁犯罪。当然,国家之间没有引渡的义务,需要双方有引渡条约。 

  (八) 

  电影开始与结尾都提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虽然有点唯心主义的色彩,但想想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洒脱的人生态度。伍世豪最终的结果是:万般带不走,唯有孽随身。 

  而影片中唯一一个从未受到这个社会影响的警察:严正,面对伍世豪的厚礼说:当了二十年警察,一个子都没贪过。你的糟心钱我是不会要的。面对这样一种环境与种种诱惑,却能依然独善其身,值得我们大多数人去学习!(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张建国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