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谁是真凶?——观《全民目击》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欢迎来到每月一次的观影学法,国国检察官周末重温了由孙红雷、郭富城等大腕上演的悬疑类旧片子《全民目击》。该电影通过检察官童涛、律师周莉、富豪林泰等角度不断闪回的方式,讲述了富家女林萌萌开车撞死父亲女友杨丹后,作为父亲的林泰为了拯救女儿,而伪造证据谎称自己是杀人凶手,准备替女儿承担罪行的故事。

  (一) 

  电影开始开庭前,有一个记者问林泰:如果杨丹和林萌萌同时掉进井里,您会先救谁?

 

  分析涉及的法律知识:对于这个问题,2015年司法考试中有一个类似的题目:关于不作为犯罪,有一个选项是甲在火灾之际,能救出母亲,但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亲。如无排除犯罪的事由,甲构成不作为犯罪。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这句话是正确的。我们再来分析影片中,林泰与林萌萌是父女关系,具有法律上的救助义务,林泰与杨丹只是男女朋友关系,并没有上升到法律上的救助、扶助等义务。而如果两人同时掉进井里,林泰如果去救杨丹,导致林萌萌死亡,则就可能构成不作为犯罪,因为对于杨丹只有道义上的责任,并无法律上的义务,对于林萌萌其有义务救助却没有救助就可能构成犯罪。

  (二) 

  林萌萌系检察官童涛妻子的学生,那么童涛是否需要回避?

 

  分析涉及的法律知识: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了回避理由及方式“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笔者认为,童涛妻子李老师多次在童涛面前提到过林萌萌多乖巧,而且是其最好的学生,无论专业还是人品。林萌萌与童涛也认识五年,经常去童涛家中一起吃饭,还为其画肖像画。所以可以认定为“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情形,童涛应当回避。 

  (三) 

  在开庭时,证人等候室中有四个人,而证人赵娟竟然不停询问杨丹司机相关案情。在庭审中,律师周莉询问证人孙伟以及检察官童涛询问林泰时,带有明显的人身攻击与诱导。

询 问 证 人


  分析涉及的法律知识:四个证人同处一个房间,而且相互交谈,就有可能串供,影响证据的客观性。电影中周莉没有任何客观证据,仅凭一通电话以及信息就在庭审中步步紧逼孙伟,“因为你老婆总是跟他上床,一个霸占你妻子的男人,你为什么要感激他?你说他对你很照顾,难道连你老婆一起被照顾”,并且诱导发问:“是不是看到杨丹处于半昏迷状态?是不是有一颗裸露的钉子?是不是抓住她的头撞向了钉子?”检察官童涛也是凭着不知道是否真实的视频资料,内心确信林泰就是凶手,然后开始“当一个人长期吃不饱,就只能去别人家蹭饭,没办法,这是事实。绿帽子是谁给你戴的?” 而《刑诉解释》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向证人发问应当遵循以下规则:(一)发问的内容应当与本案事实有关;(二)不得以诱导方式发问;(三)不得威胁证人;(四)不得损害证人的人格尊严。因此,周莉与童涛的询问均应当排除。

  (四) 

  在律师的逼问下,杨丹的司机孙伟在法庭上承认由于林泰与妻子存在不正当关系,所以自己杀了杨丹嫁祸林萌萌以报复林涛。

  分析涉及的法律知识:我们先看一下本案的证据,孙伟的言词证据供述了自己杀人的过程,尸检报告证实杨丹死亡的直接原因是钉子,有办案实践经验的人都应该知道,汽车撞人后碰到钉子上导致人死亡与直接将对方脑袋撞击在钉子上的结果是不一样的,虽然最终都会导致人死亡,但是伤口的深度及形状是有差异的。孙伟作为本案的证人,对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其行为涉嫌《刑法》第三百零五条规定的伪证罪

  (五) 

  林泰为了救女儿林萌萌,在宿县红星机械厂装修了与案发现场一致的停车场,与司机孙伟以及手下找来两个电影学院的女孩,拍摄了一段假装自己杀害杨丹的视频。

  分析涉及的法律知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会遇到“顶包”的现象,林泰的行为有伪造证据视频(但并未交给司法机关)、而且在法庭上谎称是自己杀死了杨丹,其伪造的视频资料以及口供,足以包庇林萌萌,符合“作假证明包庇”的要件,其行为涉嫌《刑法》第三百一十条规定的包庇罪与伪证罪,从一重罪处理。林萌萌开车撞死杨丹的行为,属于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涉嫌《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的故意杀人罪

  (六) 

  影片的最后律师周莉给林萌萌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他用生命给你换来的自由,不是让你偷生,而是让你重生。这部影片的主旨应当是关于父爱,并且讲述了一个古老的传说龙背墙的故事。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纯粹的,为了孩子,他们可以选择放弃自己的生死,只是想把最好的给你。当然也就有可能娇惯孩子,造成犯了错误后,还可以叫嚣道:我爸是李刚的专横跋扈。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可以逾越法律,逍遥法外。电影中的林泰虽然爱女儿,但并没有以正确的方式去处理这起案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父女俩都深陷囹圄,所以请理智去爱

 

  这部影片虽然在法律程序方面有许多Bug,比如公诉人、辩护人位置坐反、入庭顺序错误、法庭秩序混乱、重审词语乱用等,但依然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比如律师的职业道德证据的采信有罪推定思想等。对于我们学习的法律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快去找找剧中的法律知识吧!(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张建国 编辑:周杨夏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