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定边:发挥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医疗污水违法排放多年缺乏监管

定边县是陕北老区的一个小县,近年来伴随着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大开发,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医疗卫生行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县城内除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家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外,还有十余家民营医院和数十家个人诊所,大大便利了辖区群众的就医需求。但是出于资金的考虑,大部分民营医疗机构多年来一直未按规定安装医疗污水处置设施,产生的的医疗污水直接排入市政下水管网。医疗污水中含有大量病原体、有机物、漂浮物、放射性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危害,若不经特殊处理,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往往会造成地下水和周边土壤污染,严重的会引发各种疾病。由于相关行政机关一直未进行有效监管,医疗机构“前门看病,后门排毒”的现象存在多年,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检察机关检察建议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检察机关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县内多家民营医院医疗污水排放不达标,情况严重,随即立案展开调查。办案人员通过前往县环保局、卫生局、住建局了解情况,调取涉案医院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环境执法卷宗、医疗机构年检校验手续等材料,并多次深入涉案医疗机构实地勘查,发现定边协和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均未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污水处理设施,也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于2009年至2016年先后投入实际营运,所产生医疗污水未按规定处理便直接排入市政下水管网。经监测,这些直排的医疗污水中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悬浮物等均超出医疗污水排放标准的限值。定边县卫生局在该5家医院均未提交环保部门出具医疗废物处理排放设施合格证明的情况下,为其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予以年检校验,且对涉案医院违规排放医疗污水的违法行为未进行过任何处罚;定边县环保局对于涉案医院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擅自修建并投入营运,且非法排污造成环境污染损害的违法行为未作出过处罚;定边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对于涉案医院未办理城镇排水许可证,非法向市政下水管网排放不达标医疗污水的违法行为未履行监管职责。

2017124日,该院依法分别向定边县卫生局、定边县环境保护局、定边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认为上述行政机关对定边协和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违法排放医疗污水的行为,存在怠于履行职责、执行处罚不力的违法情形,建议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加大对定边县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处理监管力度,依法制止定边协和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继续违法排放医疗污水,监督涉案医院规范处置医疗污水,确保国家、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行政机关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对建议书中提到的问题逐项进行检查,依法对涉案医院作出行政处罚,积极督促涉案医院进行整改。检察建议期满后,检察机关进行复核,涉案的5家医疗机构,两家因未整改到位已经关停,其余三家均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建设了医疗污水处理设施。经检测,排放的医疗污水已达规定的标准限值,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已获批复。

定边县卫生局还以检察机关监督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整治活动”,推动各类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置。目前,包括定边县人民医院在内的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及城区内其他民营医院均已建成符合环保要求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医疗污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全县所有医疗机构都与具有医疗废物处置资质的榆林九鼎公司签订医疗废物回收处置合同,所产生的医疗垃圾均由九鼎公司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分类回收。

办案心得:多年来,从普通民众到医疗机构,甚至到相关行政机关对医疗污水造成的危害及污水处理重要性和必要性普遍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对医疗机构污水排放的监管不到位。本案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不仅使涉案医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的行为得到整改,推动了全县卫生系统关于医疗废物的专项整治,更主要的是通过本案提高了各医院对医疗废物特别是医疗污水监管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医疗机构环境风险的防范能力,推动了相关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终极目的即保护公益,使受侵害的公益得到救济。通过诉前程序既增强了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的主动性,有效促进侵害公益问题的解决,而且最大限度地节约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因此,通过诉前程序促公益保护,不仅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公益诉讼制度价值的应有之意。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处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