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乡:水东村60亩水域等8处随意倾倒垃圾污染环境系列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2017年10月中下旬,西乡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重要湿地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牧马河河道及河道两岸的人工湿地随意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的违法严重。通过现场勘查取证,查明水东村赵家营景区以东一公里、与牧马河相连一处60亩水域、青龙村牧马河以北河堤、四季河村通往水东村新大桥桥头100米处、泾洋河以西泾洋桥以南100米处河堤、肖家湾村委会以东村道农村饮用水水井机房旁、十里村机砖厂门前大路边、李河村尧柏水泥厂门口大路边等8处随意倾倒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涉及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十七条第一款“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和《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第十二条第二款“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随意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之规定,擅自向非指定地点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属于违法行为。同时,根据《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第四条第二款“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配合做好本辖区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以及第二十五条第三款“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建立农村村庄保洁制度,按照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之规定,西乡县城南街道办事处、城北街道办事处、堰口镇人民政府、杨河镇人民政府等负有依法对辖区内非法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的职责,但上述单位未依法履行上述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十条第二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及《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第五条第二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之规定,西乡县环保局依法负有对辖区内非法堆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的职责,但该局未依法履职,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规定,该院向相关镇、街道办事处及县环保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妥善处理随意倾倒、堆放的固体垃圾,维护公共卫生,保护生态环境。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镇、街道办事处及县环保局高度重视,主动履职,各镇、街道办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对随意堆放、倾倒的固体垃圾进行了清运,县环保局对垃圾清运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经该院现场调查核实,8处环境违法违规事实已得到妥善处理,损害公益的现象已经消除。例如城南办事处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到村问责督办,村支部书记亲自到现场指挥,安排人员全面清理,清理垃圾共耗资1.5万元。检察建议的提出,不仅使60余亩水域面貌焕然一新,更推动了城南办在环境整治方面多项工作制度、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城北街道办事处因青龙村牧马河以北河堤及二里村牧马河以北、自来水水井机房附近倾倒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收到该院发出的检察建议书后,也及时安排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治理效果显著。

此次专项活动的开展,对该县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工作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村居长制”和“河长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引发了县环保局关于如何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如何更加有效地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管理等问题的思考。为彻底根治牧马河湿地随意倾倒垃圾现象,该院已与县环保局达成初步共识,计划对牧马河流域沿线进行一次联合专项检查,并以专项检查活动为契机,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处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