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履行公益诉讼职能 全力保护森林植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是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项重大举措。吴起是“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第二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首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累计退耕还林(草)244.79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72.9%,土壤年侵蚀模数由1997年的每平方公里1.53万吨下降到目前的0.5万吨以下,五级以上的大风已由1997年之前的年均19次降为5次。但吴起县地域辽阔,农村人口较多,农业产业发展较为滞后,破坏森林植被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如何应用好党与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森林植被是吴起检察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下面,浅谈一下对此项工作的个人认识。 

  当前,吴起县共有各种林木达244.79万亩,分布较为广泛和分散。随着县域产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加之人们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因此,各种对于林木植被的破坏行为时常发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具体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放牧行为。吴起县在退耕还林之前,生态遭受破坏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过度的放牧,特别是散牧放羊。退耕还林之后,政府三令五申禁止放牧,放牧有所收敛。但零星式的散牧情形经常发生。例如据县林业部门的相关数据统计,近三年来,吴起县域内,平均每年发生的放牧行为约25起(次),每年因散牧而造成林木损害约76亩。散牧行为对环境的破坏是毋庸置疑的,其行为如果不加以制止,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二是生产行为。由于吴起县地属陕北高原,山高沟深,一些村民或者村级组织为自身生产、生活的方便,肆意开垦、损害、侵占林地的现象便频频发生。例如吴起县人民检察院在2018年11月份办理的两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被告人为了修复、拓宽道路,方便自己的上山劳作,在未取得当地林业部门的行政审批下,便肆意损害、侵占林地,造成林地损失达7.89亩。同时,吴起县是石油产业大县,在石油产业开发过程中,作业环节复杂,涉及企业多,绝大多数产业链中,均较易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例如,从2017年5至7月份,吴起县庙沟镇、白豹镇、铁边城镇等发生了5起原油泄漏导致的水土污染事件,吴起检察机关及时向环保、国土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全部予以整改落实。由此看出,石油产业的发展给当地经济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容易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 

  三是传统丧葬。陕北讲究“入土为安”,普遍进行“土葬”,将去世的先辈埋葬在自家的山地之中,这就存在着推坟地毁林木现象,给当地的植被带来一定的损失。由于土葬,在祭祀活动中,采取烧纸等形式,给森林植被的安全带来了许多隐患,而且祭祀活动正处于陕北的干燥季节,极易发生火灾,这些行为都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破坏,不容忽视。 

  针对上述破坏森林植被的具体表现,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时,应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行政执法部门履职到位。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特别是要针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主动履职,加强监管,坚决杜绝散牧等破坏森林植被的行为发生。如在每年的传统祭祀节令前,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执法监督,在每年的退耕还林植树期间,加强对林业相关部门的法律监督,确保在这些关键节点,在关键领域内,执法部门能够依法履职。 

  二是做好跟进监督,确保森林植被恢复补植到位。对于已经发生破坏森林植被的违法行为,行政执法部门或审判机关作出处罚或裁定的,检察机关应向具有行政管理部门的乡镇、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一方面,建议相关乡镇及部门迅速查漏补缺,进行整改,弥补执法监督漏洞,杜绝类似违法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应当建议相关乡镇及部门要求当事人对破坏的植被及时进行补植恢复,确保取得监督实效。同时,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部门,应当积极跟进监督,确保补植成果真实有效。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确保人民群众思想认识到位。针对当地群众的传统思想认识,检察机关应多利用起普法进乡镇、社区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并通过联系文化、国土等相关单位,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可以建议当地政府加快公墓的修建,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起正确的风俗习惯。 

(作者:吴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冯海龙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