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子洲:守护绿水青山 描绘检察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子洲县是以革命烈士李子洲命名的县份,地处黄土原沟壑腹地属于国家三类贫困县作为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一,如何找与政府发展思路同频共振的契合点,是搞好这项工作的关键2017,子人民检察院共摸排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5件,提出检察建议16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当年1120日前均已开庭审理并获当庭宣判,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累计规范清运医疗垃圾废物约85督促成行政机关收缴行收处罚9余元,关闭非法采石场4家。

一把手工程、助推公益诉讼造赶超越

20169月延伟检察长到任后,就将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谋划,步稳蹄疾,主动邀请市检察院资深检察官手把手“会诊”指导并抽调反贪、反渎、公诉、办公室、控申等中层10余人办理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污水环境污染案件延伟检察随身携带行政执法机关涉及公益诉讼案由解析表利用开会间隙深入基层调研,获取公益诉讼源信息43;每起案件他都们共同研判,在人、财、上给予倾斜保障,策划指导检察建议精准发力,推全县起医疗废物整改风暴宣传短片的拍摄工作与分管副检察长共同撰写的调研文章公益诉讼试点中对检法两院统筹协调分岐的思考》2016127日发表在正义网《检察长论坛》栏目为公益诉讼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示范引路、共频同震后续发力

在公益诉讼试点开局之初,该院广泛搜集全国范围内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相关新闻报道和材料,借鉴先进经验,拓展开阔视野该院半百的分管副检察长魏建君仅检察机关公诉讼的探索和实践读了3并形成近万字的读书笔记,他还深入基层,靠前指挥,找准守护绿水青山生态建县的契合点,办理了违法采石、医疗污水、生活污水直大理河、天然气钻井平台土地污染、散养奶牛场污染等案件,并携案卷3赴省检察汇报,以上率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术后尚处恢复期的民行科长张靖黎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也毅然拖着疲惫的身子加入到工作行列。2017年该院摸排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5件,提出检察建议16份,完成起诉2件。

总结借鉴、推陈出新实现双赢

广辟公益诉讼案源渠道,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对生态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该院先后在苗家坪、裴家湾、马蹄沟、周家硷等4个较大乡镇建立公益诉讼联系点,收集案源信息,会商反馈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效果,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关注好评。

办理检察院交办尧山镇人民政府不依法履职一案,该院与渭南市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结缘两院成为公益诉讼结对共创友好院签署促共建协议。该院诉蒲城县尧山镇不依法履行职责一案的庭审活动在陕西法院庭审直播网同步进行直播,来自延安渭南的50多名市县区院民行检察人员现场观摩庭审活动。

该院牵头下,在子洲农业局召开了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认识建构公益诉讼制度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来自全县17个行政机关的一把手参加了座谈,凝聚了共识在县两会期间专门印刷1000余份公益诉讼宣传彩页,使代表委员的资料袋中多了一份图文并茂的公益诉讼宣传彩页,契合了代表、委员关注民生,支持公益诉讼的途径和联络渠道,全院抽调6名干警在代表住地展公益诉讼宣讲和卷调查、征询意见,并将公益诉讼宣传彩页放在“两微一端”首页供群众浏览;把公益诉讼宣讲稿编成陕北说书段子,邀请陕北说传承人乔仰文先生参与宣传宣讲,使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显著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改变作风,主动延伸服务触角

201794日中午,接当群众以及县学者反馈马蹄沟镇家沟村龙山基石地层发现大量三叠纪晚期已灭绝古蕨类植物化石,不少化石已被破坏。这个突发重大事件引起该院的高度重视,该院副检察长魏建君带领民行、侦检察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视场在听取简短汇报后,主持召现场协调会。邀请马蹄沟镇域府、土管局、矿管办、镇派出所、县纪委驻村干部、县委宣传部干部、栗家沟村委会及资深考古自愿者代表等,围绕龙山遗址破坏后续保护和相关人员责任认定等按职责做出详细分工,并要求参会单位密切配合,勇于担当,坚决后续保护工作。

2017726日,子洲县发生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4个月后,下乡搞精准扶贫的魏建君发现当地村民柴某某养殖场被水冲毁,又在大理河不足50米的原址上重新翻修养殖场,魏建君与该院民行科干警及时同马蹄沟镇政府取得联系,要求落实河长制及时制止非法行为,确净化水源地上游河域污染源得到治理,最终府采纳了察机关的建议。

2017年以来,该院公益诉讼工向政法委专题汇报2次,在相关媒体发表稿件11篇,调研文章1篇,撰写公益诉讼案例分析3篇,完成检察信息8村入户宣传2次,公益诉讼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展望2018年,该院民行干警将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将公益诉讼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工作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树立促进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公益的风向标,为建设美丽子洲、幸福子洲、实力子洲贡献力量。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