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定边:强化队伍建设 推动公益保护 努力开创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定边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配足人员,全力保障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加强人员配备,壮大民行队伍。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全新的检察业务,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十分庞杂,对民行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公益诉讼工作需要,在全院案多人少整体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通过院内调整、争取大学生退役士兵安置名额、临聘等多种方式,为民行科配备9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27岁,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法律专业5人,已通过司法考试3人,员额检察官1名。这是一支理论基础好,学习能力强,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队伍,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办案能力。积极派员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专题培训,同时在科室内部定期组织学习全国各地公益诉讼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并就办案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向市院和省院进行请教,通过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民行队伍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

明确人员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将人员分为内勤组、外勤组和审查组,设3名内勤专职负责收集各相关行政机关的职能及相关法律法规,按行业类别建立法规库,为案件办理提供法律支撑;由4名男干警组成外勤组,负责实地踏勘等外围调查取证工作;由科室负责人带领一名检察辅助人员负责对案件进行综合审查,并形成案件的初步处理意见。通过分组,科室所有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工作开展井然有序。

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办案保障水平。为了全力保障公益诉讼办案需要,该院按照自侦部门的标准加大对民行部门办公办案装备的投入,先后为民行科配备了数码相机、扫描仪、手提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彩色打印机等设备,有效提高了办案的效率和质量。同时还向县财政申请了公益诉讼鉴定费用专项资金,确保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专项监督活动促公益保护。一是依托专项活动,拓宽线索来源。去年以来,该院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巡查为契机,积极配合县政府开展整改及清理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活动边缘残次油井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将石油开发过程中的污染环境行为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的切入点,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线索排摸、移送、跟踪和管理。发现生态环境类案件线索19件,占线索总数的90.5%。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在内部建立业务部门间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形成了以民行科为主导,其他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对外通过与环保、国土、水务、农业、林业等重点行政执法机关召开联席会,就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配合达成共识,共同会签了《加强保护土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配合实施意见》,形成互促互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通过检察手段与行政手段有效衔接,共同发力,联手推动土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工作长足发展。三是创新工作方式,监督关口前移。定边县是石油大县,近年来,石油开发导致的环境污染形势日趋严峻,为此,该院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石油污染专项监督活动,与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协同推进。该院与辖区内的各采油企业建立了信息联络员制度,将公益诉讼监督关口前移,要求企业在发生石油污染事故后,及时报告,民行科第一时间介入,全程同步监督。通过同步监督,有效促进了相关行政机关和采油企业高效规范处置石油污染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去年以来,该院已对石油污染事故进行同步监督13件,共督促企业清理原油56.65房,清理污油废液865方,处置污油泥约6700余吨,治理被污染土地62.62亩。

(供稿:定边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