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咸阳:高点定位 强化指导 推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咸阳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上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方案要求,紧紧抓住公益这个核心,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从统一思想、动员部署、组织领导、人员调整、线索摸排等各个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好公益诉讼案件的诉前程序工作。通过履行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目的是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是党中央在依法治国框架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后,王其敏检察长迅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贯彻意见,确保将省检察院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警。随后,咸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动员会,王其敏检察长、王一凡副检察长就做好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安排。各基层院迅速行动,相继召开党组会、全体干警大会传达学习省院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去年11月16日,中共咸阳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了该院王其敏检察长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动员会、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高检院对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最新要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咸阳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上级院部署的意见措施的汇报,并原则同意该报告。市院党组高度重视,从工作实际出发,及时传达报告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两级院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各内设机构之间、上下两级民行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要求两级院领导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干警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肩负起神圣使命;既要大胆实践,勇于担当,又要依法探索,严守纪律,努力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顶层设计,提供基层实践经验;为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强化对下业务督导,责任落实到位逐层担当

 

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的基础和关键在于基层,抓住基层就等于抓住了根本。咸阳市检察机关遵循“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有效保护公共利益、严格依法有序推进”四大基本原则,立足基层,打牢基础,科学指导,稳步推进。市院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反渎、公诉等成员单位,安排部署对近年来所办案件逐案进行排查。今年3月31日、4月9日,先后在咸阳市人民检察院、三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会和现场会,要求各院抓紧时间全力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王其敏检察长在会上提出了“抓机遇、抢时间、比速度、争一流”的总体要求,强调检察长必须亲自挂帅,齐心协力抓办案。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报送、督导等工作,较大幅度推进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王一凡副检察长带队赴三原、彬县、乾县、渭城、泾阳等院调研指导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三原、旬邑、兴平、武功、长武、淳化等院检察长多次与市院民行处对接,旬邑县人民检察院主管检察长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办案组深入乡镇摸排线索;淳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带领民行干警到国土环保部门了解摸排线索,并及时到市院汇报。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的最新要求,该院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两个工作重点,加强了对基层检察院线索摸排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下发了《2016民行检察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通知》等文件,就加快推进全市试点工作和基层民行主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积极进行引导。先后召开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会和现场会。3月31日推进会后,该院指导三原、永寿、旬邑、泾阳成立了公益诉讼办案小组,由主管检察长任组长。其它各院也指派专人具体负责开展和推进试点工作。同时下发案例汇编,帮助指导各基层院分析研究,开阔思路,确定工作方向重点。建立了案件线索的周通报和线索报备审核制度,坚持每周通报线索摸排情况,实时动态掌握全市工作。各基层院上报的线索统一由市院专案组审核评估,拟进入诉前程序的案件经市院批准后方可发出检察建议,以此确保案件质量和效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继续加强对行政主管部门整改情况的跟进监督,确保诉前程序的实效。目前,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向行政机关发出的关于整顿露天煤场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已对14个煤场,550吨煤进行了依法取缔,提升了咸阳城区的空气质量;武功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本辖区境内的非法采砂行为,向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后,武功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多部门的联合执法活动,有力地打击了违法采砂行为,保护了国有资产;旬邑、兴平、礼泉针对辖区境内的采砂采石等破坏环境资源的行为,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的检察建议,也已被采纳,并得到及时整改;淳化、杨凌针对养殖场污染周围环境的行为,向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后,环保局高度重视,积极整顿,使得该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永寿、泾阳针对闲置土地以及地下热水等国家资源遭受破坏的行为,向有关部门提出的检察建议,也均得到了回复,使得国家资源免受进一步的破坏。对于各县院报备的已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及行政主管部门整改情况回复的案件,逐案进行分析研究,对于履职不到位,侵害状态仍持续的,仍将依法提起诉讼。

 

在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配合、支持的同时,及时将公益诉讼有关会议精神向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书面通报,加强沟通协调配合,通过这些工作,为下一步案件顺利进入诉讼程序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三、充实骨干配置物资,各项保障扎实有力

 

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配足、配强民行骨干力量,由一名检委会专委协助主管检察长分管民行工作,增配一名副处长,加强指导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从去年底遴选和今年新招录的检察官中给民行处充实三名优秀干警,目前,市院民行处共有8名办案人员,2名硕士研究生,其余均为法学专业本科学历,其中三人有司法行政、法院工作经历,具有较丰富的办案实践经验。乾县、杨陵区院为适应公益诉讼试点给民行检察工作增加的新业务和提出的新要求,及时调整了民行科长;市院在市委常委会上建议恢复旬邑、淳化县院民事行政检察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并与市编办初步协调,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精心组织干警参加高检院组织的公益诉讼网络培训,挑选民行业务骨干参加高检院、省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市院民行处建立了公益诉讼微信群,联通省院和各基层院,交流公益诉讼案件信息,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上下一体工作联动,充分发挥合力,共同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发展。

 

(供稿:咸阳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